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恣晗:贫困县退出机制向干部“等靠要”思维开刀

发布时间: 2014-05-13 09:15: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恣晗  进入电子报

  湖北将建立贫困县约束退出机制。通过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发展,减少贫困县数量。通过研究制定贫困县新建楼堂馆所、财政资金扶贫投入、县城建设等方面的限制性规定和具体要求,来约束贫困县,杜绝戴贫困帽子、过富裕日子的现象。(5月12日荆楚网)
  针对一些贫困县不愿“摘帽”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国良在今年1月曾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重点县只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今后要研究建立重点县推出机制”。而湖北建立的贫困县约束退出机制率先迈出了实践的一步,不仅对于湖北地区的均衡发展有益,也给其他地区做出了示范。
  获评贫困县说明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较低,怎么说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为什么很多地区还要对“穷帽子”趋之若鹜呢?原因就在于“获贫”之后的“获利”。一旦成为贫困县,不仅可以获得政策的倾斜,还可以得到大笔的扶贫资金,对于解决一些地区的“近渴”来说,作用匪浅。
  然而,除了那些确实比较贫困的县之外,有些不贫困的县也争当贫困县,或者有些县已经脱贫却不愿“摘帽”,也暴露了一些领导干部“等靠要”的懒政思维。在这些干部看来,贫困县的帽子是一个“暴富”捷径,只要戴上这顶帽子,就可以“天上掉馅饼”,张口要来政策、伸手要来条件。更有甚者,“未脱贫先摆阔”,拿着扶贫资金给自己脸上贴金,打着维护面子的名义大兴大建,搞奢靡浪费那一套。这种种现象不仅有违扶贫工作“雪中送炭”的初衷,更有损公平公正,若不对那些名不副实的贫困县进行清理、不对那些只等“他扶”不讲“自立”的县进行教育,就会让扶贫的效果大打折扣,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的根本利益。
  “输血”固然是脱贫的有效推手,但是“造血”才是真正富起来的真正途径。破除“等”的观望思想、“靠”的依赖思维、“要”的功利思路,才能让扶贫资金和政策真正释放出长远的作用力,也才能让党员干部成为消除贫困的实干家。湖北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扶贫,无疑是向干部的“等靠要”思维开刀、向扶贫开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恣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贫困县;退出机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