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严斌:贫困县的“帽子”别戴上瘾了

发布时间: 2014-10-15 17:31: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严斌  进入电子报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回应媒体提及,个别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之后不愿意摘帽,不愿意放弃这种既得的利益的问题时,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表示,贫困县脱贫以后不愿意摘帽,或者戴着贫困县的帽子炫富,这样的现象确实存在。(10月15日 央广网)
  贫困,在许多人看来是不光彩的事,不够体面,遭人嫌弃。但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一名号却被许多地方执政领导所青睐,拼尽全力向上级部门争取贫困县的名额;甚至有的贫困县早已脱贫致富,但却不愿意摘下贫困的帽子,戴贫困县的帽子戴上了隐,不想摘、不愿摘、赖着不摘。
  之所以许多已脱贫的贫困县不愿摘帽子,是因为这个帽子能够带来“银子”。 国家级贫困县在各级地方政府中会得到重视,优先发展产业化建设。享受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同时中央亦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扶贫。如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等等。能够争取到诸多项目和资金,有效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上级部门对贫困县的发展目标相对较低,因此任务完成起来更能得心应手。诸多好处,让许多贫困县把贫困的“帽子”戴上了瘾。
  国家级贫困县的认定审批相当严格,需要从“GDP”、地方财政收入、人均纯收入等多个方面核查,因此要进入贫困县的队伍里也并非易事。要将贫困县除名同样也是一件难事。许多贫困县戴着帽子不摘,故意隐瞒地方的经济收入,目的就是想要享受国家更多的优惠政策,坐等“天上掉馅饼”。因此,贫困县的帽子成了许多地方领导“等、靠、要”的靠山,“慵、懒、散”的保护伞。抱着资金不谋民生、扶贫之计,却大搞城市建设、办公条件改善之事。真把“贫困帽”当做了“享乐帽”。
  应摘掉脱贫县贫困的“帽子”,防止其戴上瘾不肯摘。笔者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规范贫困县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完善考核细则和评估标准,尽量压缩贫困县以贫困之名寻求利益的空间。要将贫困县的脱贫率纳入地方考核当中,对率先脱贫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和后续支持。同时也要加大惩戒力度,对一些贫困县“炫富”,套取、挪用扶贫资金的地方要严肃问责处理。
  扶贫本是对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扶持和帮助,别拿他当做寻求利益的摇钱树,更不能把贫困的“帽子”戴上了瘾。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严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贫困县;帽子;上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