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苗凤军:超生父亲割腕自杀责任岂全在计生

发布时间: 2014-05-14 14:59: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进入电子报

  3月3日,开学报名当天,37岁的贵州兴义农民王光荣割腕自杀,因为缴不起4个孩子的22500元的"超生罚款"。近些年来,将计划生育政策与其他政策"捆绑执法"的现象并不罕见,贵州自去年开展"双诚信双承诺"工作以来,这一做法得以强化。被捆绑的不单义务教育,医保报销、结婚登记、身份证明等也包含在内。在王光荣死后第二天,贵州黔西南州明确表态取缔将义务教育与计生政策捆绑执行,但在贵州其他地方,"双诚信双承诺"工作仍在推进。(5月13日《东方早报》)
  贵州兴义农民,政策外生育四个孩子,因交不起社会抚养费,孩子上学难而无奈自杀,出现这样的事件,广大群众肯定是一边倒的谴责计生工作惨无人道,当地政府部门捆绑式的服务不尽人情,这计生工作这政府部门的工作真是没有人性。但是我们的百姓可曾想过吗,此事件的当事人,既然生活在贫困地区,连二万多的政策外罚款都交不起,为什么还要政策外生育呢?并且一下子生了四个孩子,难道不知道政策外生育违反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吗?难道不知道多生子女会给自己的家庭生活造成很多困难吗?本应该预测到多生子女会给自己家庭生活造成严重的困难却还要强生,这样的男人有家庭责任吗?他这自杀一走,让今后的家庭生活走向何处呢?这样的男人真是悲哀!
  贵州义兴农民生四个孩子计生部门征收罚款,不应该是漫天要价,应该是按照相关的规定去处罚的,对于计生部门的处罚,应该没有过错,你政策外生育了,就是违反了计生法规,就要接受处罚,天经地义,而不是应该面对处罚抱怨卫计部门工作没人性。再者就是更不应该走极端道路,应该积极面对,想方设法,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可是自杀的结果更让自己的家庭生活陷入到更贫穷的地步,同时也在当地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他死得毫无价值可言。
  对于当地政府部门在计生工作中有捆绑式的行为,其实当地政府部门也无奈,计生既然是国策,就需要抓好,但是计生工作要想出成绩,只凭计生一个部门是做不到的,做好计生工作,全国各地政府部门的共同经验就是多个部门共同联动,齐抓共管,计生工作才会上台阶,于是当出现政策外生育现象时,孩子上户口难,入学难等现象也出现了,而这些之所以难,就是在于百姓对于生育行为没有做到守法,还有就是在违法后没有主动做到及时接受处罚,如果及时接受罚了,这上学难不会成为问题。可是偏偏有群众拿计生政策不当回事,孩子随便生,又不积极主动接受计生部门处罚,才出现关于政策外生育后上户口难、入学难等负面新闻,这样的新闻出现,其实相关的百姓也有责任。
  今天政府部门强调任何工作都是为百姓服务,计生部门的工作也不例外,但是要想政府部门为百姓服务更好,不仅仅需要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作为一名百姓更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诚然计生法规强制性不强,让很多群众看来感觉不值一文,但事实上计生法毕竟是法律法规,开不得玩笑,违反了同样要受到处罚,不能因为罚款而质疑计生工作的正确性,因此在很多方面,群众也应许理解政府工作的难处,更应该支持计生工作。尤其是在一些偏远的地区,比如贵州这个地方,经济不发达,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更应该很难,群众要想生活上质量必须摒弃多生人口的陋习,否则一味超生的结果,不仅仅撞了人口红线,更不用谈什么对美丽幸福生活的追求。贵州省部分地区的政府部门在工作中推动双信诚诺,亦是督促百姓在平时的工作中要讲诚信,只有百姓做到了,政府如何不能做到呢?质疑政府的前提,还是要考虑一下自己究竟应该不应该多生,多生得对得起自己儿女,得让他们能够过上好日子,如果生活在贫穷的生活里,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贵州兴义37岁的农民王光荣因为政策外生育4个子女孩子出现入学难的问题而割腕自杀,这看似问责了当地政府的服务意识,这似乎再次鞭策了计生工作的不尽情理,其实如何不是拷问了某些百姓的责任意识呢?忘记了国家利益,只顾自己的小利,其结果看似悲哀,但悲哀的背后更给我们这个社会出了一个难题,这个难题如何破解,还需要我们百姓遵纪守法,还需要政府部门在工作的时候多多转变服务意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割腕;自杀;计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