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慕堂:以恶制恶的计生捆绑执法该如何根治?

发布时间: 2014-05-14 17:02: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慕堂  进入电子报
  今年3月3日,开学报名当天,37岁的贵州兴义农民王光荣割腕自杀。在开学之前,王光荣已经得知,因为他缴不起22500元的“超生罚款”,4个孩子将被拒绝入学。贵州自去年开展“双诚信双承诺”工作以来,被捆绑的不单是义务教育,医保报销 、结婚登记、身份证明等也包含在内。(5月13日 京华网)
  在地少人多的国情现实下,计划生育被确定为了国策。然而,如同贵州的农民王光荣一样,在很多地方,民众依然存留了超生的冲动,造成法律形同虚设。同时,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国家赋予人民的基本权利。换言之,小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是无条件的基本权利,他们的家庭是贫穷还是富裕与此无关,他们的父母是否超生也与此无关。既然这是国家的庄严承诺,又有义务教育法作为保障 ,当地政府为何用计生执法“捆绑”孩子的受教育权?
  实行“捆绑式”计生执法 ,显然是在为追缴超生罚款提供“抓手”,让无心或者无力的被执行人“知难而缴”。地方计生部门作为执法机关,在无法正常保障法律执行后,利用公权机关权力优势,对相对人进行要挟式执法,将计生政策与住房、入学、医保,甚至暂住证绑定执行,导致了诸多悲剧的发生。
  那么,以恶制恶的计生捆绑执法该如何根治呢?
  首先,捆绑式计生执法背后凸显的是执法不力的困境。当民众不守法甚至主动破坏法律时,执法机关缺乏足够有力的手段保证法律的执行,只能采取违法的手段执法。表面上看,执法机关维护法律尊严,实际上却是在践踏法律精神。从而让法律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要么法律不被履行,要么法律被以违法的方式履行。这种两难,不独出现在计生执法上,城管执法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摊贩们占道经营破坏市容秩序,城管在执法时为了驱赶摊贩采取了暴力手段。整个社会陷入了以恶制恶的非常态境地。
  其次,社会救助体系的缺失也是王光荣走向崩溃的一大原因。王光荣家非常贫困,加上病痛、牢狱之灾、多子女等原因,家中经济已经不足以解决温饱,因此,2万多元的罚款在他面前就成了天文数字。如果我们的社会救助体系比较完善,那么这样的家庭应该得到扶持。可是,政府没有救助,反而逼交罚款;社会没有救助,反而露出无数冷漠。内忧外患的他,只能有一个感觉:“没法活了!”
  法律执行的两难导致了执法主体和相对人的双输局面,相对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执法主体的公信力也受到极大损害。更为严重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法律自始至终被工具性利用或遗弃,法律丧失尊严,法治之路依旧遥远。民众不守法是导致这种双输局面的直接原因,但实际上,执法机关在执法时缺乏科学合理的执法手段才是罪魁祸首。
  王光荣的死,不管是从社会还是个人角度看,都没有一丁点儿“光荣”。这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彻彻底底的社会耻辱。因为贫穷、无知,自己陷入了绝境,因为“中国特色”的捆绑式执法,又在这个饱受磨难的心头再次狠狠地捅了一刀,这个男人,就如此抛弃妻子地离开了人世,留给我们的,可不仅仅是叹惋和痛惜,更应该做的,是反思,是补救。社会主义大家庭应该有着温暖,也有责任让人们平安、富裕、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慕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计生;捆绑;执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