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亮:莫让问政后的“家庭作业”得零分

发布时间: 2014-05-15 15:28: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亮  进入电子报

  5月13日,镇安县第三场机关问政活动在县体育馆举行,这次问政的单位是城管部门,群众现场接连提出了占道经营、公厕、野广告治理等问题,面对群众不停的发问,县城管局“班子”集体向群众3次鞠躬道歉,并当场表态限期整改。(5月14日《华商报》)
  平时就把工作做实做细,问政时“班子”成员底气可能就会充足一点;如果工作只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问政时面对群众的质问难免血压升高、虚汗直冒,甚至丢掉“乌纱帽”。镇安县某局领导在接到问政通知后连续紧张三天,现场问政时更是手心冒汗,就不奇怪了。但是,官员在问政时冒汗还不够,更应强化问政后的整改,把群众提出的“家庭作业”做好。
  近来,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密集的现场问政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温州4月开展电视问政,领导直冒虚汗;陕西商南广场问政,官员当场被免。镇安县为落实群众活动也对问政实行了现场直播。问政就是让群众来发现问题,让群众来提问题、讨论问题,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政府事情办的实不实,机关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通过群众的切身感受,对政府提出的建议有重要作用。
  现场问政不能成为另一种形式主义,问政过后不能还是老样子。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应形成倒查机制,对责任人进行追究,不能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无动于衷,否则问政只会成为群众的视觉疲劳。当然,领导现场鞠躬多少能化解群众的激愤情绪,但群众更想看到问政过后政府部门的实际行动、更关心环境是否有明显改善。
  政府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搞清楚哪些应先办,哪些要重点督办,不能只捡容易的事来干,难办的事就不办,短时间之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出台解决时间表,并向群众公示。
  其实,现场问政只是现阶段政府改变作风的一种方式,无论什么样的方式最终都是为了解决思想“总开关”,从而祛病、治疗、排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怡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问政;改变作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