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靳凯:姚明因代言被诉的警示意义

发布时间: 2014-05-15 16:20: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靳凯  进入电子报

  因认为自己购买的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日前,北京市市民冯长顺将经销商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有限公司及该产品代言人姚明告上法庭。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案已正式立案。(5月14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明星深陷虚假代言的新闻早已不再新鲜,比如蒋雯丽、邓婕、侯耀文等明星都曾因代言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而备受公众指责,但是,明星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也仅仅只是名誉受损而已。最近,“小巨人”姚明因代言问题被消费者起诉,这对于那些喜欢代言的明星而言,无疑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明星代言要有甄别。消费者购买特定商品,很多时候是出于对明星代言的信赖。可是这些所谓名牌产品却屡屡出现问题,这不仅会伤害消费者的感情,更会对明星本人的信誉和声望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果明星总是妄想靠忽悠消费者来赚昧心钱的话,估计这样的明星星途也不会太长久。因此,名人在做商品代言之前,首先应该对所代言的产品有所甄别并严格把关,只有这样才是对明星信誉最好的保护。
  明星代言还要有担当。前不久崔永元的天价代言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崔永元特别在代言合同中声明,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先由自己和商家拿钱来补偿消费者的损失,然后再追究责任。小崔的这一举动更是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无独有偶,小品红人宋丹丹在自己代言的药品出现问题之后,就积极地主动站出来向消费者道歉,也同样得到了大家的理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像崔永元和宋丹丹这样有担当的代言人毕竟还只是少数。每每面对代言纠纷,大多数明星往往会选择回避和沉默。
  其实就明星代言这件事来说本无可厚非,但是这个光芒四射的群体在面对代言问题时屡屡表现出的不作为,实在让公众寒心。要厘清名人代言乱象,固然离不开法律的规范和疏导,但是根本上还是要靠明星个人的自律,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姚明被起诉的例子,应该警醒那些喜欢代言的名人,日后代言产品如果再出现问题的话,可不就只是挨骂那么简单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靳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姚明;代言;被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