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图八木:《条例》能够解决事业单位所有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5-16 16:36: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进入电子报

  事业单位跟企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差距,特别是养老金差距,一直备受争议。但这一局面将于今年7月1日起改变。15日,国务院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7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5月16日《新京报》)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从目前公布的《条例》全文来看,对事业单位的人员管理进行了规范,不管是进口还是出口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这个《条例》真的能够解决现在事业单位存在和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这只是针对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进行了规范,而事业单位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才是决定事业单位存在或者转制的最终状态,而这也才是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最关心的问题。
  《条例》的颁布对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将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于权力寻租、激发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还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是对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使之与社会养老金并轨具有积极作用。目前,很多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养老金还是沿习过去与公务员混在一起的模式,按照国家机关公务员养老保险的办法在计发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而这一部分人员由于对养老金与社会养老保险并轨后养老金下降的恐惧感,使他们成为阻碍养老金并轨的最大的一支反对力量,因为公务员就是他们的挡箭牌,牌子一旦被突破,他们将被首当其冲。而《条例》的施行,却将从他们事业单位开始,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的日程表提前,可以为公务员养老并轨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当然,不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怎么办,对于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来说,只想要待遇越来越好,如果降低他们目前享受到的待遇肯定阻力重重,只要能够保证他们的利益,对于事业单位如何改革,真正关注的人还真不是很多。因此,要想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整得彻底,主要困难还是在人员的安置上。
  虽然《条例》在一些关键环节上的表述还是有些模糊,但这并不妨碍很多配套程序的展开。事业单位也是中国政治体制中出现的独有现象。长期的积累,使如今的事业单位达到111万个,事业人员达到3153万人,如此庞大的队伍,要想一次性消化基本不可能,也只有通过不断的持续的慢慢的解决和消化,才能稳妥地解决掉这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当靠一部《条例》来达到解决所有问题肯定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因此,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还任重而道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事业单位;社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