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明军:事业单位工资“松绑”,何以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 2014-05-26 10:26: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明军  进入电子报

  7月1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实施。作为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该条例确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在社会保险、工资收入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呈现出改革亮点。有专家解读为:事业单位工资与机关体系松绑 3100万人有望涨薪。消息一出,引发争议。
  平心而论,一面是经济社会的进步和物价水平的不断上涨,一面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七八年的纹丝不动, 2500元左右的合法收入确实不高,从这方面来讲,适当涨点本也无可厚非。但是,机关、事业单位涨薪何以成为“众矢之的”,骂声四起?这一点需要各位公职人员认真的反思。
  在笔者看来,机关、事业单位涨薪成为“众矢之的”反映的并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现象,从根本上反映了当前政府公信力的缺失。近两年来,关于全国各地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负面新闻不胜枚举,从“艳照门”到“暴力执法”再到有人抱怨基层公务员只能以“擦桌度日”,虽然人们明白这些负面新闻的主角不过都是一些害群之马,一锅好汤里的几颗老鼠屎。公务员逐渐被群众贴上了“贪污腐败”、“坑害群众”、 “尸位素餐” 的标签,被指站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更有很多人还是相信无官不贪、无官不腐,薪再高也不能养廉。
  在一些人看来,“我们的公务员收入和某些企业相比不算高,和国外公务员相比起来更是‘可怜’。但是这里说的仅仅光明正大的法定收入。而实际的隐性收入灰色收入并没有算在内,而这样的收入往往才是公务员的主要收入。”不容否认,在日常工作中确实有些人存在“吃拿卡要”的情况,也有部分人享受着“体制内”的各种福利。但是,真实情况绝非如此。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公务员被“如此猜疑”?说到底,还是政府公信力的缺失。
  面对机关、事业单位“涨薪”所引发的争论。我想,作为我们普通公众,要以一个宽容理性的态度。但就行政部门而言就绝非“涨”与“不涨”这么简单,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在如何完善公职人员财产公示制度,让公职人员的各项收入暴露在阳关之下经得起公众评判。最紧要的就是如何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祛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打造一支廉洁自律高效的公职人员队伍,重树政府公信力。
  唯有此,公职人员涨薪才不会成为“众矢之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明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事业单位;工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