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事业单位砸铁饭碗关键要改分配机制

发布时间: 2014-07-01 08:34: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祝颐  进入电子报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即将全面打破。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7月1日开始实施。广东省人社厅6月29日发布了关于条例的解读,指出条例实施后最大的转变是将事业单位与职工确定为“合同关系”,下狠招打破终身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6月30日《广州日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不仅广东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被打破,全国三千多万事业单位都将实现全员聘用合同制,事业单位员工也须缴纳社保。事业单位的这些改革举措引起了社会关注。
  在用人和分配机制上,事业单位此前一直比照机关实行职务等级制度,待遇随人走,由用工形式“说了算”。事业单位内部“论资排辈”,按身份血统论英雄。事业单位计划经济色彩浓厚,与现在社会转型期各项制度改革相对滞后、政事不分等因素有关。
  要真正落实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理顺利益分配关系,实现用人制度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显得十分重要。在财政供给资金固定,事业单位收入水平无法大幅提高的现实语境下,要让在身份上处于不利地位的职工获得更高的报酬,必然会触动那部分占有身份优势老职工的既得利益,而且级别越高、资格越老的职工在薪酬分配中往往享有越多的话语权,他们并不愿意自降待遇。
  目前大多数事业单位已经实行了聘用制改革,老员工与新员工一样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老员工与新员工,编制内员工与编制外职工享有的权利、待遇大相径庭。如果不打破事业单位既定分配规则,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的积极意义有限。
  改革就是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改革难免会触犯一部分人的利益。事业单位全员聘用,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是一项理顺管理体制、摒弃不合理分配制度、实现社会公平与效率优先的改革,自然会触犯一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所以,改革过程中的阵痛无法避免。不能为了照顾小圈子利益与身份观念,忽视社会公平与社会发展的长远利益。
  因此,推行形式上的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制比较容易,改变事业单位人员的身份观念、等级意识,真正实现岗位管理并不简单。事业单位打破“铁饭碗”,关键要落实两点。一是抛弃论资排辈的传统思想,打破更多条条框框,让基层员工包括编制外员工有胆量、机会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竞争岗位。二是拿掉依附于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级别之上的多种政策待遇。“岗变薪变”不仅要变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福利待遇也要相应调整。这需要政府对事业单位改革制定细致的配套措施。避免事业单位只改聘用形式,不改分配机制。让更多处于弱势地位的职工有盼头、有奔头。
  进一步说,事业单位改革还要完善退出机制。改变能进不能出的僵化用人机制;让更多人才有机会踏进事业单位的大门。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叶祝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事业单位;铁饭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