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静怡:“同志”这个称呼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4-05-19 12:03: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静怡  进入电子报

  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然而,由于时代的变化,以及社会不良风气的倒灌,党内称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甚至异化。在反“四风”的当下,这个问题引起关注。日前,广东省纪委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称谓为什么“无小事”?象征平等的“同志”之称,如何战胜江湖化的歪称?(5月19日《人民日报》)
  似乎同志这个称呼在现在的党政机关内已经不那么流行了,反而各种网络和平常的口头称呼如“老大”“老板”“兄弟”等称呼更多的出现在了党政机关下级对上级的称呼中,似乎觉得这种称呼更显得亲切和有亲和力,那么叫“同志”,似乎已经在党政机关慢慢的消失了,这个称呼究竟在如今的社会该何去何从?
  如今在反“四风”的当下,广东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大”“老板”等庸俗称呼。姑且不去评论这个文件发出去的效果和作用有多大,还有能不能执行下去这些个问题,但是从这个文件的下发能够看出,对于称呼纪委还是希望能够延续党内的优良传统,希望在党员干部之间能够以“同志”这个称呼相互尊称和平等对待。
  虽然称呼庸俗化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它源于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内生活民主氛围不强,归根到底是干部队伍作风不正使然。这只是部分地方和部分官员的做派,但是笔者认为,其实偶尔的庸俗称呼也不伤大雅,就像两个人在一起工作久了习惯了,有时偶尔的俗称能够引起共鸣和亲和力未必不是好事,不能说在任何场合下都非得以“同志”这个规范化的称呼来约束我们党员同志之间的称谓,这样反而显示死板和教条。
  “同志”这个称呼该何去何从,这的确该是党内该考虑的问题,就像孔子说的“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称呼的确无小事,也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淳朴的党内同志关系、活泼的党内民主生活的必然要求。但是要如何做到在党内将这个“同志”称呼延续下去,笔者认为单凭文件和强行的要求似乎显得有些生硬,真正的要做到党内的平等相待、心无芥蒂的良好空气,带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进一步优化。最关键是,如何解决好党内平等问题,如何让称呼去掉背后的等级思想。对党员来说,要在过好高质量组织生活上下功夫,在为民办实事上多努力,这才是真正志同道合、牢记宗旨的“同志”,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消除等级观念,真正的做到志同道合,而不是强硬的以文件要求去对待每一个党员干部。然而偶尔的俗称也是无伤大雅的行为,反而能够显得党内氛围的活泼,所以笔者认为,在剔除等级观念背后,在延续优良传统的前提下,也能兼顾某些俗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静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同志;称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