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小辰:让“同志”驱散官场称呼庸俗化“雾霾”

发布时间: 2014-05-20 10:57: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小辰  进入电子报

  日前,广东省纪委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称谓为什么“无小事”?象征平等的“同志”之称,如何战胜江湖化的歪称?(5月19日 《人民日报》)
  中国是礼仪之邦,日常生活中互称“哥们”、“兄弟”可拉近关系,增进友情,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江湖气”称呼走进官场就变了味,让简单的称呼变得庸俗而扭曲。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树立群众路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内互称“同志”,才能遏止官场称呼“庸俗风”的抬头,让“同志”称呼驱散官场称呼庸俗化“雾霾”。
  如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任务是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破除“四风”之害,就要从小事抓起,从称呼抓起,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显然禁止庸俗称呼势在必行。要把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以私人感情影响群众利益。禁止以“我”独大、树立官威。树官威不如立“官德”,有了良好的“官德”,树立了“公仆”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平易近人,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将不树而自立。
  然而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同志”这个称号淡出了我们的耳际,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某些领导干部,习惯于自称或被人称为“老板”、“老大”,称下属则为“哥们”、“兄弟”等。这些看似随意,实则庸俗,危害不浅。这些称呼渗透到党政机关内,使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变成了雇佣关系、人身依附关系。这种风气,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是“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必须坚决废止。
  众所周知,党内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同志”不仅本身具有“志同道合”的涵义,还恰如其分地诠释了我们党的民主意识和平等氛围。如今,称呼庸俗化归根到底是权力运行不规范,干部队伍作风不正使然。在很多单位部门内部,领导身为“老大”,权力地位自然高人一等,下级作为“小弟”,必须要忠心耿耿,同事间是“兄弟”,有点事肯定得帮一帮。“老大”作风不正,“小弟”们也必然群起仿效。称呼异化之事看似很小,实则反映了党内关系的市场化、同事关系的江湖化,如果任其发展,势必会让党的事业庸俗化。
  笔者认为,必须让“同志”驱散官场称呼庸俗化“雾霾”。面对层出不穷的“江湖气”,即使有时称“同志”让某些官员显得为难,我们还是必须回归现实。“同志”这一称呼,实际上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变迁的产物和重大社会进步的结晶,我们应当珍惜并提倡使用这个称呼,它不仅摈弃了“权力崇拜”,而且能够真正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为此,党内称谓容不得半点“江湖气”,为党内称谓正本清源关乎转作风,势在必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小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同志;官场;雾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