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晟达者:从“同志”异味看权力崇拜

发布时间: 2014-05-16 13:23: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进入电子报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中发〔65〕71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省纪委特别强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5月15日  新华网)
  中国是礼仪之邦,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一个人的称谓是很重要的,于此,孔夫子亦有为政先正名的教导,“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也就是说,如果称谓不正,就不能识良莠、辨主次、分高低。在官场,称谓甚至成了一门值得说道的学问,透过小小的称谓,更能窥见官场厚黑学的“大文章”与“小奥妙”。
  以往,党内人员之间常常以“同志”相称,说起“同志”,它最早的出处应是春秋时期的《国语·晋语四》:“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这样的称谓取同心同力之意,值得称赞和传承;慢慢地,时过境迁,官场上开始喜欢以官衔称人,觉得这是一种尊重,那原因大概是因为几千年专制主义制度下,官僚始终是最为吃香的职业。一声“局长”,一声“首长”,叫起来“顺口”,听起来心花怒放,快哉快哉,即便是退了休,但人脉还在,官衔也就依旧随行,好像这是一种终身的荣耀。
  确实,以职务头衔代替原先的“同志”等称呼的现象人们早已数见不鲜,时至当下,更有甚者为了更好地阿谀奉承和溜须拍马,将带有浓烈“江湖习气”的称谓带入了党政机关中,“老大”“老板”“大哥”等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缘何“同志”会异味成了“老大”“老板”呢?归根结底还是官员们心中的权力崇拜在作祟罢了。
  稍加推断便知,“老大”“老板”与其说是一种称谓,倒不如描述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更为贴切。作为“老大”“老板”,必然拥有对人“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核心权力,受到非同一般的礼遇当然是理所应当的。由于掌握了“生杀大权”,“老大”“老板”们振臂一呼,下面的“兄弟伙”们根本无暇辨明是非,哪里还会顾得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纷纷一股脑儿地“上刀山下火海”争着去“挣表现”了。倘若慢人一步,风头被别人抢了去,“邀功”不成事小,得罪了“老大”“老板”就罪过不轻了。
  诚然,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习俗人情上会有一定的改变,但是,当代意义下的官场非唯利是图的商场,更非尔虞我诈之江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是根本的信念和宗旨,万不能被沾染了社会不良风气的称谓污染。简言之,庸俗化称谓不可不破,且当速破速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同志;权力;崇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