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谌馨悦:是谁助长了医院乱收费的嚣张气焰?

发布时间: 2014-05-20 08:55: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谌馨悦  进入电子报

  近日,怀孕四个多月的付媛(化名)到泰安市中心医院做彩超检查,因为怀的是双胞胎,被要求交双份钱。这名工作人员说,不光泰安市中心医院这样,其他医院也这样收费。记者走访泰安市几家大型医院了解到,大部分医院对双胞胎孕妇的彩超检查也按双倍价格收费。(5月19日齐鲁晚报)
  彩超检查都按部位收费的,这是基本的常识,还是第一次听说孕妇彩超收费按胎儿人数,真是无稽之谈,难道医院不知道这基本常识吗?难道病人不了解吗?难道卫生局、物价局等部门不掌握吗?如此沉疴宿疾,缘何得不到根治呢?
  买了歪货,我们可以去找工商消协申诉,可在医院即使是吃了“明白亏”,却鲜有人会到去相关部门投诉。有的是不知道去哪投诉合适,害怕被踢皮球;而更多的人知道医院与某些部门存在利益纠葛,自己去投诉,就相当于是向老子告儿子,他们至多让医院“自查”一下,没有啥结果,纯属自讨没趣。在人们眼中医院是“垄断”单位,有病只能去医院、找大夫,所以患者为了看好病,也就不得不屈服于医院的霸道条款,对各种检查不合理的检查项目、检查条款进行妥协,对乱收费忍气吞声。
  其次,医院乱收费长时间得不到纠正,物价管理部分也难辞其咎。很多时候,物价部门本着“民不告,官不究”的原则,他们这种坐等举报的消极思维,无疑会助长医院乱收费的嚣张气焰。而有关部门监管乏力,一贯采取“挠痒痒”式的处罚,不但没让医院“长记性”,反而助长了他们乱收费的气焰。
  在医疗体制问题无法在短期内改革到位的情况下,要根治医院乱收费的恶疾,加强价格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就成为必然的选择。我们期待卫生、物价等部门不要再用“责令自查”这样的幌子来唬人,而是拿出“壮士断腕”的气概,下猛药,出狠拳,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发现一起乱收费立即纠正一起,对屡查屡犯的医疗单位给予重罚,甚至取消行医资格,使违法者感到无利可图而放弃违法,真正使医疗收费走向规范化,切实减轻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遏制医院乱收费,物价局、卫生局等部门应当联手行动,主动出击,严惩不贷。否则,医院的乱收费还会是屡禁不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谌馨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医院;乱收费;嚣张气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