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医院“哭穷”不能让百姓遭殃

发布时间: 2014-12-14 15:00: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这几天,到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横溪卫生院)看病的患者都会看到一则通告:“病友同志们,我院被农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达1500多万,致药品采购受到限制。目前只能采购抢救药品和基本药物,造成看病更难,敬请谅解。”这则消息近一周一直在医院的大型LED屏上显示。公立医院也会“哭穷”?大家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12月14日钱江晚报)
  公立医院也会“哭穷”?还敢在医院大型LED屏上与县政府部门叫板,肯定是迫于无奈。这家医院已欠医药公司1100多万元的药款,医药公司已停止向医院供药。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被打乱。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肯定向政府部门就此事进行沟通,但一再没有得到解决,于是,医院想出这种“绝招”,无非是想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政府部门的重视,使医院度过难关。试想,如果不是无奈,作为一个医院单位,谁愿意得罪握有大权的有关部门,谁愿意给来院治疗的病人造成恐慌,把病人赶走呢?
  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出现这种困境,源于2011年仙居县开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应该说,这一改革出发点是好的,无非是想控制控制高昂的医疗费,减轻病人的负担。但随着病人报销比例的增加、药品采购价的上涨,医疗成本的增加,显然这一改革方案已落后于当前的形势。财政拨款如果仍按原标准拨付,势必会造成医院“亏空”。出现这样的问题,估计已不是一天二天了,也不止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这一家。既然早就出现了问题,有关部门为何不对症下药,拿出解决问题呢?这就反映出这有关部门死搬教条,也暴露出了有关部门对病人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
  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现在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因为资金短缺,已经无法采购进口及较昂贵的药物,就连治疗肺部感染、支气管炎等一些常用药物也出现了短缺。医院不仅无法保证大型手术的用药,而且医护人员的工资都出现了拖欠。也就是说,这样的医院很难保证病人的正常治疗,医务人员也已人心不稳。那么,谁来对病人的生命负责?目前,“通告”已起了作用,仙居县相关部门就这个情况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
  由此看来,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大型LED屏上与县有关部门“叫板”,虽然有点极端,但取到了一定的效果。那么,有关部门应该想一想,为何非要等到医院做出这种极端做法后才紧急讨论对策呢?为何非要等到病人躺在手术台上无药可用的时候才开会讨论呢?为何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之间的打架一定要让百姓遭殃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医院;哭穷;遭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