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医院推“空姐”式服务是舍本逐末

发布时间: 2014-08-27 15:04: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24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身着粉红色的“空姐”服饰为患者开展导医服务。该医院导医航空服务模式由20名形象、气质佳的护士组成,在医院进行迎宾、介绍就诊程序,护送危重病人、为患者端茶倒水、挂号、取药、开电梯等生活服务。(8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推行“空姐”式服务,郑州市这家医院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几个月前,江苏一家医院早就让护士穿上了“空姐”服装。
  推行“空姐”式服务的目的,不过是让护士像空姐那样,将病人当做航空乘客来悉心服务,以提升护士的责任心与耐心,同时让病人像乘客那样,感觉自己是来享受服务的而不是来给护士添麻烦的。不过令人搞不懂的是,要讲服务意识,护士本来就应该比空姐强,病人来到医院,作为一名特殊消费者,本身就是来接受悉心服务的。况且病人接受的服务应该比乘客更细心、更全面。从这个角度说,如果想提升服务质量,应该是空姐向护士学习,为什么要让护士向“空姐”看齐呢?
  患者来医院,主要目的是用最省钱的方法,在最短时间里把病看好。所以,医院努力的方向,除了技术、服务过关,再就是尽量降低医疗价格,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医疗技术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是一个默默无闻刻苦努力的过程。作为护士来讲,“一针就准”是最基本的技术,这项技术需要用心锻炼,依靠穿上“空姐”服装、长达一个月的空姐培训是做不到的。有培训空姐的时间,还不如让她们静下心来钻研业务,锤炼技术。
  有句笑话说,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感觉医院推行“空姐”式服务,像是一个不伦不类的笑话。隔行如隔山。各个行业有各个行业的服装。护士有护士服,空姐有空姐装,不能“混搭”。“白大褂”是医护人员的职业服装,初来医院的患者及其家属,寻找咨询服务,先要找“白大褂”;患者遇到紧急情况,家属焦头烂额之时,寻找的目标也是“白大褂”。可是,一旦遇到“混搭”的空姐,他们极易产生误解而错过救助良机。
  实际上,随着医疗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个别医院依靠“空姐”式服务来制造一点效应、赚人眼球的想法也不能说完全错误,但是制造效应、吸引眼球,需要依靠过硬的医疗技术以及低价服务,而不是在服装上动脑筋。如果只是服装艳丽而一脸冷霜并且静脉滴注时连血管也找不到,那么,服装再吸引眼球,也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不仅患者不会认同,社会也不会认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医院;空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