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医院检验结果互认“成果”还可扩大

发布时间: 2014-10-09 08:18: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同样的检验项目,到不同医院看病都要重新检查,既花时间又花钱。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医学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了解到,我市已正式启动同级医院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医生可根据病人情况,互认同级医院检验结果,避免患者过度、重复检查,从而降低医疗费用。(10月8日《重庆日报》)
  医院检验结果互认本不是个难题,早该如此普及。之所以时至今日才得以推广,无非是各院人为设置壁垒,好实现本院的利益最大化。看病难,就医难,很大程度上与看病贵有关,这个贵就包含有很大比例的各类检查费用。常有患者抱怨,没吃一粒药,光检查费就鼻孔大过头,矛头就直指检查费偏高浪费问题。至于那些故意增多检查费用,虚设检查项目等牟利的行为更是有医规和医德伦理的行为。
  医者行医,必要的检查是可以理解的。如果站在患者角度考虑,能够通过视诊或简单的检查就能诊断病情就更好。倘若能够互认他院检查结果避免重复检查,最大程度上节省患者看病成本和时间,那就是好上加好。
  医院检验结果互认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便民举措,更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真实体现。这说明,医院只要真心为群众服务,改革的空间就还很大。换言之,这种互认的“成果”还可进一步扩大,普惠到医疗的各个方面。譬如病历的互认,医保报销平台的互认,网络诊疗资源的共享,挂号预约机制的互认等等。
  一段时期来,医患矛盾几乎成了各地待遇破解的“瓶颈”。前不久,杭州第三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贠健坚持在病历本上留一个手机号码和一句“有情况随时联系”小习惯坚持15年的新闻,让赴诊患者感动感叹的同时,更收获了无数网友真诚的点赞。这与医院检验结果互认的作法,在本质上都是在用仁心缝合医患关系的好“良方”。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这是著名的美国医生E.L.Trudeau墓志铭上镌刻的一句名言。当今医院医疗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服务患者的能力应该相应增大很多倍,本不应造成难以调和的医患矛盾。如果带着这句话的精神去服务患者,在便民服务上就会有更多更好的注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医院;检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