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同志”已生歧义,“同学”再背黑锅?

发布时间: 2014-05-22 08:44: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20日,盐城建湖县一网友发帖称,该县住建局一名干部在歌厅搂抱小姐。帖子还附有几张两人搂抱在一起的照片。照片中,一间豪华装修的KTV房间内,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中年男子在搂抱一位女子,非常不雅。记者了解到,照片中搂抱女子的焦某是建湖县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负责人。(5月21日《时代快报》)
  其实,在落马贪官带出情人或情人翻脸使贪官落马的当下,一个有点职权的人,在KTV房间内搂抱个把女子,可算是“盛宴”之外的一口“土烧酒”了。假如焦某就此“愿赌服输”,我便不好意思评论。若对这种“便当”式的“宵夜”大惊小怪,反倒显得我好像没有见过某市委副书记“用MBA知识管理七情妇”的“大餐”似的。
  但问题在于,面对记者,焦某说,“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这也许是实情,但这样的口气,难免让人觉得,搂抱女同学无伤大雅,无关干部作风问题,就如心存疑虑的老婆问她的老公:今晚和谁去KTV?老公坦然地答曰:老同学。可见,“同学”还是比较让人信得过的关系。然而,与女同学一起去KTV,与在KTV搂抱女同学,已经超越了“信得过的关系”的应有之义。那么,焦某的“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是想与色情划清界限?
  本文不想对在KTV搂抱女同学或小姐的行为,做孰轻孰重的评判,只是担心“同学”这个称谓,被焦某用作不正当男女关系的“辩白”,会不会继“同志”产生歧义后,“同学”也背上黑锅,让被谐音为“童鞋”的,带有单纯青涩的“同学”称谓,节操碎了一地?
  焦某的“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不是简单的辩白,而是有点理所当然。听这口气,好像抱小姐是可耻的,抱女同学是无所谓的。是不是因为事发“520”,让所有的男女关系都蒙上了缠绵的爱意?还是“女同学”这个称谓,在焦某眼里,也如“同志”一样,暧昧的发腻了?
  然而,无论如何,焦某的“我抱的是我女同学”,简直与“我睡的是我老婆”一样理直气壮。也许,在有点权力的人看来,不去嫖娼只是抱抱自己的女同学,在官场“盛宴”中,也算是“自带酒水”的节俭了。比起那些情妇成群的贪官来,焦某的“我抱的是我女同学”,是不是权力不大下的自哀自怨?但是,在这种“就地取材”的不检点行为中,给人留下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对“女同学”如此,那么对“女同事”“女下属”呢?这就让许多本来还算让人放心的人际关系,在有涉官员的交往中,变得令人堪忧。至少,在男女交往中,以后用“同学”称呼或介绍异性时,可能会多了几分犹豫。
  所谓社会风气的败坏,实际上是各种有悖于社会文明的不良现象在恶性循环下,对社会道德伦理的摧残,从而形成人们对社会现状的不良认知。而这种不良认知引起的道德滑坡、诚信式微,已经在不少社会活动和交往中,发挥着消极作用。如果说“同志”产生的歧义,还有一个特殊群体与之对应,那么,在前段时期儿童被性侵案频发时,“校长”这个称谓的蒙羞,就可能摧毁一种本来是纯洁高尚的社会关系。假如以此联想开去,还有什么是值得尊敬和信任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同学;小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