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炜宏:“无人监考”真的无人吗

发布时间: 2014-05-28 08:38: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进入电子报

  不设监考员,老师只负责试卷分发和回收,考场内依靠学生自律……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无人监考”考场。在许多考场动用各种高科技手段与作弊学生“斗智斗勇”的背景下,“无人监考”能否考出学生诚信?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无人监考”能走多远?(新华网5月27日)
  “无人监考”自从破冰之后,得到社会的出广泛关注,但是不同声音也此起彼伏,有人认为是校方炒作的噱头,也有人为这是培养学生诚信的开始。
  所谓的“无人监考”不过是取消了常规考场上的监堂的老师。然而,“无人监考”真的是无人吗?而笔者认为,“无人监考”是比有人监考更高一层次的监考。因为在这样的考场上,每个考生都是监考,每个人都在监督着自己的行为,考验着自己的诚信度。就象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实验班学生的王明强所说的,“无人监考”并非一场“考验”,而是最起码的诚信和对自己行为的负责。
  敢于参加“无人监考”的学生,首先就是个诚信的学生,最起码在他的心中有诚信的意识,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如果连这点监督自己对自己行为负责的精神和能力都没有的话,如果连正视自己真实成绩的勇气都没有的话,那么,今后的国家发展又从何谈起呢。
  对于那些不看好“无人监考”的人们,一是觉得这样的诚信无从确认,二是觉得诚信的人太少。社会现实让人产生这样的想法,也不难理解。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踯躅不前。否则,社会精神面貌永远不会得到有效改善,我们的生活将永远没有安全感。
  社会诚体系的构建是个系统工程,绝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也不是一蹴而就能做到的。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勇敢地参与到“无人监考”的考试中去,用自身的力量去感召身边的人共同来建设一个安全、和谐的大家庭。只要每个人都能讲诚信,则这会就是诚信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无人监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