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学明:“无人监考”是检验大学生诚信的试金石

发布时间: 2015-01-16 14:48: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进入电子报

  偌大的考场中满满当当坐着88名考生,却没有监考老师。昨日,湖大通识教育学院经济学和国际贸易两个专业的学生体验了一把无人监管的自由,在没有监考员的状态下完成了《大学英语》课程的期末考试。自考试开始到结束,无违纪现象发生。通识教育学院负责考务的老师介绍说,“无人监考”考场的设置是对学生考风、考绩的一次检验,是培养学生诚信意识的一种方式。(1月15日 《长江商报》)
  眼下,大学校园的期末考试又如约而至。最近在网上看新闻,“无人监考”的期末考试成了被关注的焦点。对学校的这种举措,有点赞的,也有质疑的。有网友质疑,学校设置“无人监考”学生会自觉答题吗?还有网友认为“无人监考”的期末考就是学校在作秀。笔者在这里也谈一谈自己的看法,笔者认为学校设立“无人监考”考场,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意义,“无人监考”就是检验大学生诚信的试金石。
  当下,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不强普遍存在。一些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签约,但不守信用毁约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还有一些大学生在重大考试中,存在买答案、夹带小抄等作弊的行为。试想,这些大学生一旦丢弃了诚信,他们日后的工作、生活肯定也会受到影响,看看哪些单位敢用这些不讲诚信、工作不踏实的毕业生呢?当下,令人担忧的是,大多数高校把精力放在了大学生的专业课学习上,而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却提的太少。报道中,湖北这所大学通过设立“无人监考”考场,把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放在了重要位置,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考场无人监考,有以下几方面的益处:其一,给学生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考试氛围,更利于学生发挥自身学习水平;其二,学校也可以省去监考老师人员分配的环节,降低了学校财政开支;其三,给学生无人监管自由的同时,也给学生提供自我教育、自我反思的机会,能够督促他们重拾诚信意识。因此,学校设置“无人监考”的做法是值得称赞的。
  当然,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也不能仅仅停留在革新考试这一层面,还应该将其融入到学校日常教学和活动中,学校只有把这项工作作为长期工作来抓,才能让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树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无人监考;大学生;诚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