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志轩:“无人监考”是培养诚信的有益尝试

发布时间: 2015-01-09 15:02: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志轩  进入电子报

  大学期末考试,没有老师监考,大学生们能否诚信应考呢?6日,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的148名大一新生就进行了一场这样的无人监考考试。据悉,这也是广西本科院校中首次试点无人监考。学校为何要设这样的考场?学生们又如何看待这样的考试?记者昨日赶到广西财经学院进行采访。记者从校方了解到,考试结束后,没有学生反映考场内有作弊的行为。考试结束后,老师也对部分试卷进行了突击改卷。结果显示,既有高分的试卷,也有不及格的试卷,成绩的分布跟平时相比,还是比较正常的。(1月7日《当代生活报》)
  过去的大多数考试,往往都是老师在考场上“戒备森严”、“高度警惕”,而把每一个学生都假想成时刻准备“作奸犯科”的作弊者。其实,把一场考试像监管犯人一样“监考学生”,不但不利于师生间互信的建立,更不利于学生诚信行为的培养。而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敢为天下先”实施“无人监考”考试的创新,首先充分说明老师对学生的信任,这位无疑是培养学生诚信行为的有益尝试。
  有了老师的信任为基础,在“无人监考”的考场中,才更容易让学生对“诚信行为”产生认同感和新的认识,并把诚信行为当成自身的一种自觉习惯和品行。而如果作为学校和老师,处处提防学生,认为学生“不可靠”而加以防范,不但容易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而且这样“严加监管”和“高压态势”逼出来的所谓“诚信”行为,最终也是靠不住的。
  况且,作为学校和老师,不可能陪伴学生走完一生,以后的人生道路还需学生独自来走完成。因此,只有在学校有意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诸如,通过“无人监考”来培养学生诚信行为,当学生以后步入社会后,才可能让“诚信品质”成为学生的一种自觉地人生行为和习惯,学生的人生之路才可能少走弯路,而走得更加顺畅。
  说到底,“无人监考”就是一道“诚信试题”,“无人监考”就是一堂诚信教育课,是培养学生诚信行为的有益尝试。学校和老师,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诚信行为,不仅对塑造学生人格有意,而且对学生以后步入社会有益,更对和谐社会氛围的营造有益。因此,培养学生“诚信行为”,无人监考值得一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志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无人监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