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图八木:集中通报,让“官赌”不敢再赌

发布时间: 2014-12-11 08:10: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下午,中纪委官网点名通报6名参赌涉赌官员。中纪委将各地查处的官员参赌涉赌问题集中统一发布,此番是近年来第一次。(12月10日《新京报》)
  曾几何时,没事时喝喝小酒、打打小牌成为一些基层公务员的特殊爱好。特别是在一些年龄相对较大,职务相对较低的大龄公务员中较为常见。但从今年开始,这些赌博行为必须要收敛收敛了,通过中纪委的集中通报可以看出,参与赌博行为已经被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首次“批量”点名通报参赌涉赌干部,中纪委“解读”称,“赌博是社会一大公害。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这些党员干部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性质恶劣,影响很坏,必须严肃惩处”;“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行为,对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顶风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予以通报曝光,形成使之‘不敢’的氛围”。这就是在向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达任务,今后对敢于顶风违纪参与涉赌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予以通报曝光。
  一边是在全国掀起治理“庸懒散拖”专项整治,一边是严厉打击喝酒打牌等各种违纪行为,既让那些“无事”可做的基层大龄公务员能够主动作为,又让他们减少了外出“娱乐”的机会,可以说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现在再到基层各个单位去看看,你会发现呆在办公室的人多了,找理由外出的人少了。不管他们是心甘情愿地守在办公室,还是被迫无奈地呆在办公室,最少这些50以上的大龄公务员回来了,没有再成天不见人影,没有再成天泡在酒桌上牌桌上,这就是进步。
  集中通报“官赌”,说明中央对这些原来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只是小事的打牌喝酒已经是零容忍了,已经把这些违纪行为上升到了党纪这样一个新的高度,任何敢于触犯这些党纪党规的人都要受到严厉的制裁。集中通报“官赌”,也说明了当前赌博之风的盛行已经到了中央忍无可忍的地步,到了必须依法依规进行治理的地步。要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就不要做,这虽然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但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要求普通群众做到的,我们自己必须先做到,对党内存在的赌博行为必须进行严厉的打击,这也是在引导群众拒绝赌博的最好办法。
  在当前形势下,任何党员干部都不应该心存侥幸心理来以身试法,因为任何侥幸心理都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集中通报“官赌”不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工作作风,还对营造良好社会风气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当然,要一次性地完全杜绝赌博之风还不太现实,但万事开头难,只要把这个头开好了,打击赌博行为的胜利也就不远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纪委;通报;参赌涉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