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高考励志标语,何须火药味十足

发布时间: 2014-06-04 08:16: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走进河南省郸城一高的校门,任何人都会被两侧的墙壁所震撼:2012年,郸城一高诞生了河南省理科第一名,2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全校三分之一学生上了一本线。2013年,郸城一高诞生了河南省理科第二名,26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即将到来的2014年高考,郸城一高已有18人获得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加分,考上“两校”人数面临新突破。(6月3日人民网)
  这所被称为“高考神校”的郸城一高确实名不虚传。应该说,之所以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 ,学校自有一套独到的教育管理方式。据报道,校园内各种励志的横幅、标语比比皆是,比如 “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尊严来自实力,成绩源于实干,别人在拼杀,你在干什么”“今天,你努力了吗?别丢了野心和欲望”“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你选择哪个”……
  平心而论,身处这样的学习环境,满目激励斗志的标语,耳濡目染,那种令人蓬勃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会不由自主地迸发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看,郸城一高能被冠以“高考神校”,其独到的教学方式和严格的管理,确有与众不同之处。
  然而,学校毕竟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处于青春期的高中学生正值成长时期。倘若是把校园当成临战前的军营,把高考当成敌人来对待,处处弥漫着火药味。进入校园如同投入战场,一片刀光剑影、杀气冲天,就有点过了。
  想想看,处在青春期的学生,正是长身体、开启心智、塑造性格的时期,若是为了高考,不惜“要成功,先发疯”、“充满野心和欲望”……试想,身处在这样风萧雾漫、寒气逼人的氛围中,学生如何能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再者,按照这样的要求培养出的高材生,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人生是多姿多彩的,对高中生来讲,未来的路还很长,考上重点大学不是人生唯一的选项。尤其是学校和老师,不能为了高考出成绩,就忽略了对学生的心智开发和人格塑造。更不能眼睛只盯着高考成绩,忽视了其他方面,畸形发展,让学生变成高分低能的书呆子。
  很多时候,正确的引导,不懈的努力,温馨的关爱,或许效果会更好。毕竟,这个阶段的高中生,不单单要有拼杀的野心和欲望,还要有强健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智,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高考;励志;标语;火药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