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瑜盛:求的是美貌,得的是平庸

发布时间: 2014-06-06 08:59: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瑜盛  进入电子报

  消失许久的“前超女”王梓突然现身微博,并上载了两张她脸上绑满绷带的照片。此外,她还附上长微博,对此间的消失作了解释:自己到了做改变的时候,这段时间是去整容了。(6月5日和讯网)
  这些年来,明星整容似乎都成为了不能说的秘密,王梓却偏偏特立独行,高调整容,个中原因,究竟是借此博出位,还是率真性情所致,不得而知。容貌对明星来讲确实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但无论如何,对于一个歌手,美貌仅是一个加分项,而不是基本项。
  王梓在其长微博中称,参加超女、快女、中国好声音,是为了证明自己,又口口声声说自己“距离心目中的成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这些看似励志的言论实际上折射出了王梓扭曲的内心世界。爱唱歌就一定要成名吗?艺术不比商业,音乐也不比买卖,从事文艺行业的人要首先明确,文艺绝不是一张机关算尽的流程图。虽说艺人与其音乐产品在推出的过程中,要靠唱片公司的包装套路与营销模式,但重中之重还在于艺人与音乐的本身。王梓所谓成功的好笑之处就在于,她不断想通过外界来证明自己,从超女到快女再到中国好声音,最终用整容换取美貌,为的依旧是求得外界的认可。殊不知,能给你聚光灯,把你捧红的舞台,同时也能给你一巴掌,将你打回原形。若一味依赖于外界的赐予而过活,被戏耍最终是自己。
  美貌或能换来鲜花与掌声,但美貌本身是廉价的。换句话说,歌星因美貌而一炮走红,是机缘成份占了多数,也是求之不得的。但作为不够美的歌手也无需太过羡慕,毕竟,个性与气质才是一个艺人真正的王牌。从小众歌手李志,到民谣歌手周云蓬,再到民间的音乐团体麻油叶,这些艺人在独立音乐爱好者的心目中占据了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他们成功了吗?如用王梓的标准去衡量,答案是否定的,她在长微博中这么写道,“给自己唱歌的歌手绝不是歌手,我希望自己的歌声能被大家所接受。”野心的满足固然能带来一定意义上的成就感,但盲目地认为只要做出改变,就能被大家所接受,是极好大喜功的想法,一来,行为主体的改变与受众的反应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二来,歌手一旦依赖甚至依附于受众的审美趣味,是很难再创造出有血有肉的音乐来的。
  人各有好恶,要想讨好所有人,既不具备可行性,又没有必要。歌手真正的灵魂在他(她)对歌曲的理解与诠释,试图用整容的方式去提升其自身价值,看似是对所谓成功的追求,实际上只是在追求平庸。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瑜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整容;平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