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宋佳卉:整容绝不是大学生获得成功的通行证

发布时间: 2014-07-17 09:37: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宋佳卉  进入电子报

  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曾转发该校一位女生刚入学和将毕业的对比照片,称“上清华变白富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大学生为了让自己的魅力升级,或把整形视为潮流,盲目从众扎堆整形;或将整形视为求职“神器”,迎合他们所认为的“企业都是外貌协会”的价值取向。(7月16日《长沙晚报》)
  曾几何时,整容还只是娱乐圈的明星炒作自己的新闻话题,而如今,大学生们也纷纷加入整容浪潮,成为外貌协会的成员,将美貌视为成功的捷径。大学生如此热衷于整容,除了自身价值观出现偏差外,社会是否也为他们盲目崇拜美貌的疯狂举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呢?
  曾有网友调侃高考考生:“加油吧,高考将是你此生最后一次拼脑的比试了,今后你将面临的是一个看脸的社会了。”再联想起部分单位在招聘时对应聘者容貌的美观要求,不难想见“看脸的社会”这一认知已成为一种价值常态。在能力相等的情况下,长得好看真的会加分,这取决于人类对美的天性追求,但在竞争激烈的求职环境下,这也诱导了大学生对于美貌的偏差性认识。我们不能一昧职责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怎么会如此疯狂地热衷整容,毕竟社会风气就是如此,任何人都不能免俗,大学生走上疯狂整容的道路也是对社会病态追求容貌美而是重视实际能力的歪风邪气的最大的讽刺。用人单位不在意应聘者的能力却反而要求起受雇者的容貌,这也难怪大学生会通过容貌造假来获得求职岗位。
  事实上,对美的追求从来就不是一件错误的事情,但是过分在意容貌却值得人们警惕。大学生最美的样子并不是漂亮的外在,而是自信的生活态度。一个人要想凭借外貌来获得成功无疑是缘木求鱼,或许在当时你会获得认可,但那必然是暂时的。套用一句非洲谚语:一个人要想走得快,或许可以依靠美貌;但一个人要想走得远,那终究还是要依靠真才实学。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才是大学生获得成功的捷径,而来自于内心的自信态度远比美丽的容貌更有说服力。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无论怎样的外貌都来自于父母的基因,古人尚知爱惜身体孝敬父母,而我们却开始嫌弃父母的基因没有带给我们的华而不实的外貌。长得漂亮比如活得漂亮,这句话说出了为人做事的正确追求。或许微整容能够改变外貌的瑕疵,帮助我们增强自信,但是面目全非的整容却导出了一个人内心的自卑,这也并非是追求美的最好办法。大学生想要靠脸成功是行不通的,因为岁月最终会消除一切痕迹,不论美丑,而唯有踏实的奋斗和勤劳的付出才能铺出通向成功的柏油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佳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整容;大学生;求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