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高等教育“买方市场”催逼高校转型

发布时间: 2014-06-07 11:14: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增长27万人,达到939万人,连续困扰中国高校5年的生源下降危机首次出现反弹。然而,高考报名人数止跌趋稳,却无法从根本上扭转高等教育正在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趋势。(中国新闻网6月7日)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全国939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人生的第一次大考。笔者在此祝福所有考生考出好成绩,考出真水平,创造人生的辉煌。
  高考报名人数在持续多年下降后,今年增长27万,首现反弹,却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高等教育正在形成“买方市场”的趋势。由于生源下降,不少省区不得不下调招生计划,但仍有多个省份无法完成招生计划。
  高等教育“买方市场”的形成,使得以生源财政为主要来源的高校面临生存危机。意味着高校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高校再也不能靠扩招来维持办学,创造办学效益了。怎么办?笔者认为,高校必须审时度势,及时转型,尽快完成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必须在国家探索应用技术型大学与研究型大学分类管理的大背景下,重新定位自己的办学方向,找准自己的办学特色,更加注重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高校办学应尽力避免同质化倾向,坚持坚持特色兴校,从自己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出发,独立探索,走自己的路,突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包括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等,着力培养特色人才。
  高校办学必须坚持质量立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质量第一,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己任,注重内涵发展,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优秀人才,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办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高校办学要走人才强校之路,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优秀教师队伍。教师是高校办学的根本,是教育教学活动的直接实施者,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直接责任人。高校办学要以教师为本,加强对教师业务的培养培训,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要高度重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倡导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努力成为社会的道德楷模。
  总之,高等教育“买方市场”的形成,高校间竞争加剧,隐现生存危机,唯有审时度势,及早调整办学思路,重新定位办学目标,及时完成办学转型,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才能突出重围,杀出一条血路,走上阳光大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考;转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