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媛媛:化工企业致铅超标 职能部门难辞其咎

发布时间: 2014-06-16 08:43: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媛媛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舆论曝光湖南衡东县大浦镇有300多名儿童检测发现血铅超标,疑为当地一家化工企业污染所致。衡东县委15日向记者回应称,6月14日当地紧急成立事件调查组,依法启动了调查程序,对涉污染企业迅速关停彻查。(6月15日中新网)
  违规排放,污染环境,致使3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污染企业罪责难逃,污染企业法人罪责难逃。保护环境,达标排放,这是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个企业负责人都心知肚明的事情,为啥在生产的过程中,就抛于脑后,置之不顾了呢?究其原因,无非是违法成本低,当地有保护伞或不正当利益链条,才敢昧着良心、昧着责任,赚黑心钱、赚违法钱,实现企业和个人非法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一个企业是否达标排放,爱护环境,考量着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的道德良心,考量着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的社会责任。
  违规排放,污染环境,致使3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职能部门难辞其咎。作为宣传环境保护、制定环保政策、执行环保执法的职能部门在该起事件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污染致使3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是一日之功,还是日积月累,明白人一看就知道,一想就明白。群众想试问,如果对重点排污企业就行了24小时监测,如果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了日常化的监管,不定期检查,如果对群众的举报能认真处置,如果不是在平常的监管中采取以罚代替管理,如果不是部门利益在作祟,这样的事情能发生吗?当地职能部门必须深入反思,深入整改。
  违规排放,污染环境,致使3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镇政府也在玩“躲猫猫”,推波助澜。面对污染事件,当地镇政府不是正视面对、积极应对,而是闪烁其词、信口雌黄,全力遮盖,对记者声称: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这就是什么奇思妙论,足见当地政府对排污企业的“重视”,对环保工作的忽视,对群众利益的漠视。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生存的空间,对群众负责、对孩子负责,是企业的责任,也是职能部门的责任,更是政府的责任。出现污染事件,污染企业罪责难逃,职能部门难辞其咎,政府不可推卸,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能再发生,再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媛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铅超标;衡东县;环保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