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梅:“咬铅笔超铅论”是想包庇谁?

发布时间: 2014-06-16 09:54: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梅  进入电子报
  最近,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的村民反映,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民怀疑与村口一家生产电锌的化工厂有关。然而,当地官员称,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6月15日,《京华时报》)
  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固然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但这毕竟是概率极小的偶发事件,事件中300多名儿童都被查出血铅超标明显不是“铅笔”惹的祸,但是镇长却将“血铅超标”的罪魁祸首推给了“铅笔”,如此不能自圆其说,雷倒众人一片,也引发了漫天的质疑。而且据记者后续的调查显示,离化工厂越近的住户,血铅值含量越高,这总不能再归罪于“咬铅笔超铅论”,如此不合常理的推断,其欲盖弥彰的心态显而易见。
  其实明眼人都能够看出来,在这次的事件中,整天喷烟吐尘、排放污水的美仑化工厂才应该是最大的嫌疑对象,也很可能就是导致300多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的真正元凶,正因如此当地不重点怀疑化工厂,围绕化工厂进行调查,反而怀疑铅笔,这一违反了正常的因果逻辑的行为,让人很是不解,无论是在什么场合、什么语气下说出的这句话,仅就内容来说都难免有逃避责任、或是帮助化工厂逃避舆论谴责和法律制裁的嫌疑。
  尽管当地方面回应化工厂的“管理到位、监测达标”,可前去调查的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冲天的刺鼻味道、散乱堆放的原材料和废渣、被呛得不停咳嗽的工作人员,即便如此环保监察人员也依然说出“管理,包括洒水外围,包括厂内管理基本到位”的评价,不知道是想给自己心理暗示,还是真的想糊弄百姓。
  面对当地这种遮遮掩掩、欲盖弥彰的态度,更需要有关环境监管部门进行深入的调查、对可能导致儿童血铅含量超标的企业进行严厉的查处,对于上级包庇的行为绝不姑息。同时,要给这位坚信“咬铅笔超铅论”的官员补补课,真正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敢于担当,树立责任意识、问题意识,让妄图撇清责任的“雷言雷语”不再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咬铅笔;铅超标;衡东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