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垚烽:银行产品遇冷源于不懂如何“傍世界杯”

发布时间: 2014-06-17 08:10: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垚烽  进入电子报

  相关新闻:银行“傍世界杯”产品江城遇冷

  巴西世界杯的激情赛事于6月13日凌晨正式拉开帷幕,近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光谷东湖高兴技术开发区多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也闻风而动,借世界杯热潮纷纷推出相关产品。不过,由于吸引力不足,未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6月16日荆楚网)
  世界杯作为与奥运会齐名的当今世界体坛两大盛事之一,其商业价值、广告效应是不言而喻的。商家绞尽脑汁往世界杯上面靠,希望借此能够在经济上分得一杯羹的心态再正常不过。但是,鉴于打“世界杯牌”已成为最近这一个来月几乎所有商家的营销手法,因此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收获消费者的青睐,若没有“一技之长”恐怕还是有难度的。
  就像武汉一些银行的“世界杯营销”,从相关报道看,其具体手法归纳起来无非是两种:一种是通过赠送包括世界杯足球、赛季球衣、纪念钥匙扣、“福来哥”靠枕及玩具公仔等“世界杯礼品”来吸储,另一种则是直接兜售各种世界杯纪念产品。说实话,面对各商家“八仙过海式”的营销奇技,想靠这两种既老套又不靠谱的方式来参与“世界杯商战”,顶多也就中国队的水平,惨淡收场并不出人意料。
  先说靠赠送“世界杯礼品”来吸储吧。平心而论,此番银行赠送的有些礼品,比如世界杯足球、赛季球衣倒是有些吸引力。但要搞清楚的是,银行的吸储对象毕竟不是未成年人,对于那些追求投资回报率的人们来说,究竟是购买基金或者理财产品划算,还是为了这么一点点蝇头小礼品,而把自己的血汗钱拱手存到银行里,坐等其每天贬值,这笔账,想必但凡有些头脑的人都能算明白。
  再谈兜售各种世界杯纪念产品这一招,如果是放在12年前,或许还管用。一来,那年恰逢中国队首次冲出亚洲、挺进世界杯,国人热情正高涨,对于相关纪念品的市场需求旺盛;二来,当时体育类纪念产品刚刚兴起,尚未泛滥,市场普遍看好其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然而世殊时异,在经过北京奥运会期间各种纪念产品泛滥成灾、收藏价值大幅趋窄的洗礼以后,如今即便是专业藏家,对于此类纪念产品的心态都已变得非常谨慎,银行所推几款产品卖不出去也在预料之中。
  当然,从好的方面来看,随着民营银行的获批,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启动,相比以往那种坐等储户上门存钱的老爷做派,如今连国有银行都放下身段,开始探索如何吸储、搞多种经营,总归可算是一种进步,它让人们看到竞争所带来的正向改变。但另一方面,对于过惯了好日子的国有银行来说,如何适应市场竞争,提高自身盈利能力,毕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学会的,而此次折戟“世界杯商战”相当于是交了一次学费。
  至于这学费到底有没有白交,银行业能否吃一堑、长一智,目前还真不好说,谁让“章鱼帝保罗”早早的驾鹤西去,而“熊猫预测”又被叫停了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垚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世界杯;纪念品;银行;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