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乐臣:八成多考生弃清华北大去香港就学有错吗

发布时间: 2014-06-18 09:11: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乐臣  进入电子报

  招生季开始,不少知名高校开始了抢生源大战,不少港校也看中内地优质生源,纷纷进行宣讲“掐尖”。港校内地招生多年来持续升温,去年八所港校狂揽35名省市状元,但近期港校排名下降可能给内地招生覆盖上一层阴影。(6月16日  《齐鲁晚报》)
  在内地各大高校“争抢优秀生源”的明争暗斗中,“港风”吹来,像内地莘莘学子伸出橄榄枝。据媒体报道,今年共有共有18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比去年增加了6所,各省市没有招生名额限制。去年香港大学共有1.2万名内地生报考,最终被录取了303人,各省市状元就有16名。八所香港高校共招生1590名,狂揽了35名省市状元。
  在一项针对高中生的调查调查显示,“如果同时被理想的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录取,你会如何选择?”有83%的学生选择香港高校,而香港高校对他们的印象是:教学方法更国际化、教学教风更好、国际排名比内地学校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考生,特别是高考状元选择去香港读大学。香港高校究竟有什么魔力,成为大多数考生的“理想国”?
  首先,从大多数考生青睐的世界大学排名分析,2013-2014年度QS全球大学排行榜中,香港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的排名都在清华北大之上,2014年度QS世界亚洲大学排名中,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五、第六,北大由去年的第五名降至第八名,清华排名第十四。QS世界最佳大学排名主要将评级指标比重分配在学术同行评议、雇主回顾、师生比例、教职员论文引用次数、国际影响力以及国际学生比例等方面。内地一些大学教授的某些行为,如论文抄袭造假、艳照门、雷人语录频现,更让人对内地大学产生质疑,教授们总想着借着“教授”的头衔上位,而并非真正传道授业。
  其次,港校国际化的教育方式。很多人选择去香港读书,就是想跳出现有的应试教育体制,去接受多元化的教育。港校对于内地,最大的好处就是其开放的教学体制,其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都较高于内地一些高校。和内地高校不同的是,香港学生的成绩用国际承认的GPA绩点计算,使学生不得不努力学习课程,还要全方位发展,这就摆脱了条条杠杠式的教育体制,高考考纲之外的就不学。虽然,国内高考改革年年在喊要改革,却并没有拿出一套完整的改革体系,一些试点省份也在考核学生的综合知识,但对于已经局限于语数外物理化史地政等科目中的学生,综合知识考试,成了一种负担。
  第三,就业机遇比内地大学大。内地一些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就业,其主要原因就是“机遇大”,所谓的机遇无非是职业的可选择性比小城市要多。香港对于内地,同样是这个道理。有一位高考状元曾说,香港拥有更多的大公司,更多良好的就业机会,如果都是毕业出国深造,香港大学的学生应该比北大学生更容易一点,毕竟这里的教授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比较多,他们的推荐信对国外的名牌大学更有说服力。虽然北大、清华也有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教授,但是读过大学的人比较清楚,这些“著名教授”,一般都带研究生,教本科生的比较少见,这让很大一部分本科生感觉不公平。
  当然,考生选择港校还有很多原因,比如丰厚的奖学金、英语教学等。我们不能左右考生选择哪所学校就读,但我们需要深思的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去了香港,而北大清华这样的百年学府鲜有问津。我们的高考改革喊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没有改变?教育体制的问题到底能不能改善?内地高校该如何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乐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香港;大学;考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