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内地行善“自找麻烦”,中国慈善该反省

发布时间: 2014-09-18 08:43: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香港“晨兴基金会”对美国哈佛大学一笔3.5亿美元的巨额捐款,让香港商人陈启宗备受关注。对于有网友质疑身为华人为何不捐给中国,陈启宗欲言又止,最终还是忍不住说:“在海外,捐钱就是捐钱。但在内地就复杂很多,牵涉很多麻烦,最要命是花费精神和心血,等于自讨苦吃、自找麻烦。”这些“麻烦”包括官僚主义、贪腐及分配不公等问题。(9月17日《环球时报》)
  香港商人陈启宗如此慷慨地将3.5亿美元捐给哈佛大学,我们不要怀疑他不爱国,也不要怀疑他不爱内地,也许正如他所说捐款给内地“等于自讨苦吃、自找麻烦”。真正该反省的,恰恰是我们的慈善制度。
  中国公益慈善类基金会很多,较大的主要有红十字会、慈善总会、青基会、扶贫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儿基会等六家。多年来,人们仅仅在这几家慈善机构行善,对其间的官僚做派及贪腐等颇有微词,当一个“郭美美事件”出现后,人们内心的怨气一下爆发出来。郭美美事件后,有网上调查表明,80%以上的网民表示不会再捐款给红十字会。而民政部《2010年全国慈善组织信息披露现状报告》也显示,全国有42%的慈善组织没有专门的信息披露办法,37%的慈善组织没有专人负责信息披露工作,90%的公众不接受目前的披露程度和方式。倘若中国慈善组织藏污纳垢,任由官僚主义、贪腐及分配不公等现象存在,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富豪大佬将巨款捐给外国。
  美国著名法官布兰狄西说过,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这句话对于慈善事业同样适用。中国的慈善事业要重新挽回形象,吸引公众的参与,就必须朝公众内心最期待看到的方向努力。当前我国的各种慈善机构,需要完成的首项工作是完成向资金运作的阳光化操作转变,让老百姓不仅能够看到自己捐的钱究竟被花在了什么地方,还要能看到管理慈善机构的人平时都花了哪些钱,以及他们是否值得信任。
  慈善机构作为非政府组织,没有权力也没有钱,靠的是公信力。公信力是慈善组织最宝贵的软实力,同时也是最脆弱的“软组织”。社会监督是慈善组织最好的保护防线,慈善组织一定要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以透明度赢得公众的信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香港;晨兴基金会;捐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