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文化长廊工程政府真的捡便宜了?

发布时间: 2014-06-23 08:33: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河口3年前投2.7亿元建成的文化长廊近日花3亿多拆除一事引起高度关注,舆论质疑这一建一拆之间纳税人近6个亿就打了水漂。21日,河口县人民政府发言人、河口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建雄就此事回应称,这种说法是误会,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河口文化长廊工程建了又拆,总共造价接近6亿元,被人们质疑为“折腾工程”,对此,云南河口方面回应称是未花财政资金,而是开发商不计较为河口做了贡献,政府反而捡了便宜。如此言论一出,有多少可信度值得商榷。
  有的企业确实是热衷于公益事业,关心地方的发展,并对地方发展慷慨解囊。但也有的企业觊觎地方发展利益,牟取不当利益。在不少地方曝出政府与企业权钱交易的境况下,河口政府和开发商之间这种不明不白的关系,公众往往认为政府和开发商存在着利益交换,在资金来源没有彻底公开的情况下,政府任何为自己漂白的言论,以及由此间接表扬开发商做贡献的言论恐怕难以服众甚至引发猜疑。
  河口方面借以全国其他各地治污而关工厂炸高炉与河口建拆文化长廊做对比、辩得失,更是不贴边际且找错了对象。压缩产能,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是对劣质经济结构的调整不错。但以此为河口建拆文化长廊这两次决策做辩解,根本不可相提并论政府拿公众对河口文化长廊是观念误解,还是河口方面偷换概念来糊弄公众?即便此项工程不是财政资金掏腰包,企业的资金也是真金白银,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所得,岂有随随便便就做贡献的道理?对于企业的这部分资金,为何轻视到了如此?
  河口方面表示政府在文化长廊方面捡了便宜,倘若如此,应该由河口方面将之前修建文化长廊、拆除文化长廊及在这个过程中造成的一切支出一五一十的公开,如何?况且,在修建文化长廊过程中,由于涉及到界河问题,甚至通过外交途径,与越南方面进行了沟通,此番支出谁来买单?另外,如此涉及公共利益的工程,是否在公众之间进行了征求意见,又得到多少群众的支持与反对?
  涉及公共利益的任何工程,拆也好,建也好,无论是资金支出还有责任分解,都应该是一笔明白账。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知道这项工程到底是不是折腾工程,否则,再利民的工程也得不到群众的称道,政府即便真的捡了便宜,群众也可能认为政府当了冤大头,最后还是群众埋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文化;长廊工程;捡便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