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亚娜:理性看待“高考状元” 刹住炒作之风

发布时间: 2014-06-24 10:45: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亚娜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高招录取工作已陆续展开。从高考开始一直到各类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要经历3个月,形成了中国独有的“高考季”。每逢此时,一些媒体热衷于炒作高考“状元”,热衷于比较各高中学校升学率。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呼吁媒体理性报道,不要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6月22日 中国广播网)
  每年高考成绩一公布,各种关于高考的信息就粉墨登场,网络、电视、学校门口横幅等各种宣传手段全部上场,到处都是高考成绩和名次、高考上线率、升学率等信息。尽管教育部门多次明确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不要对高考考生成绩进行排名,不要公布“高考状元”,但除部分省市外,全国大部分“高考状元”还是第一时间被公布出来。
  其实,高考状元热炒不断的原因,在于其背后的利益链条。一个学生的考试分数不只与这个学生相关,还是显示其任课教师业绩的依据,是一个班级的荣誉,是学校的荣誉,是地方政府领导人的政绩。
  然而,对高考状元的过分关注,很容易使学生失去对自身的正确判断,形成不正确成才观。况且这无疑是对应试教育的推波助澜,使学校陷入“唯分数论”的误区,把升学率看作是办学的目标。为了追求这个目标,牺牲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每年近千万的考生中,在每个省数十万的考生中,分数在同一个水平上的人很多,某一个人多一两分有较大的偶然性;另一方面,由于现有高中学校的条件差异较大,教师之间的差异也较大,这种差异如果从小学到高中连续起来计算,足以引起数十乃至数百分的差距。也就是说分数考得最高的人,往往是在条件较好的学校里跟教师跟得最紧的学生,却未必是智力、自主性、兴趣最优的学生。分数只能是一次表现的显示,而智力、自主性、兴趣才是一个人终身发展持续发生作用的因素。所以,各方面都要理性看待分数,尤其是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真正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潜能、志向和发展方向。
  炒作“高考状元”之风禁而不止,说明我们的社会对高考、对素质教育依然缺乏正确认识。要刹住炒作“高考状元”之风,除了主管部门对炒作行为及时制止外,还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只有不断完善高考制度,倡导科学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人们才能真正平心静气,才能理性看待高考和高分考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亚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理性;高考;状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