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申春祥:超标办公房清退不彻底,问题在观念

发布时间: 2014-06-25 10:05: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申春祥  进入电子报

  党政机关腾退和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已有10个多月。期间,很多地区都清理了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平方米的超标办公用房。然而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存在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等情况,导致清退办公用房流于形式,甚至产生新的浪费。(半月谈)
  清退超标用房的行动已近一年,从效果看并不理想。一方面确实在清理超编用房时有很多现实因素的影响,造成清退不彻底、执行不到位;另一方面,个别地方政府在没有形成统一的后续规划的情况下为清退而清退,造成了新的浪费。从以上情况看,客观因素确实很多。但笔者认为问题的根源不在客观而在主观。
  有些领导干部把公共资源看做私产,多占多用觉得理所当然。然而一旦让他们让出本不该属于他们的资源时,他们就会觉得自身的利益受到了侵害,因此从心底里感到不舒服。在执行相关政策时,自然应付了事甚至抵触执行。而有些领导干部存在侥幸心理或观望心理,认为中央的政策只是一阵风,过不了多久就刮过去了,因此在执行清退的过程中暗打折扣,虽表面立刻执行,但清退的部分闲置不动,随时等待恢复原状。还有一些领导干部,能够执行中央规定自己立行立改,但在涉及其他领导利益时,或碍于情面,或存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能少说就少说,能不说就不说,好好先生心理作祟,造成执行不彻底。
  以上种种无不是主观因素在作怪。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一方面中央要加大执行力度,立查立惩,从根本上打破一些人的幻想;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与宣传,同时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以制度约束行为,彻底改变公为私有的错误观念,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申春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超标;办公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