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鸣镝:“超标接待”透露了机关食堂多少“大秘密”?

发布时间: 2014-10-30 10:32: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  进入电子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29日消息,近日,江苏省在中央巡视组指导下,严肃查处了扬州市党政考察团部分成员接受超标准接待问题,充分表明了省委严格执行党纪法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10月29日人民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副书记、市长在食堂内接受超标接待被警告的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在“公款吃喝”成“过街老鼠”的大背景下,机关食堂里的“超标接待”,更让公众浮想联翩,是公款吃喝“回潮”,还是机关食堂里暗藏“机关”,机关食堂里究竟有多少“大秘密”?
  副书记、市长带领党政考察团去先进市进行调研学习,本是交流经验、开拓思路的好事。然而,公然接受扬州空港新城党工委书记蒋爱祥的邀请,前往空港城管会食堂就餐的行为却实在不妥。不论是副书记还是市长都应知道“不能接受吃请”的“硬规定”。然而,面对下属的“邀请”,不但没有坚守立场,纠正其错误,却“大张旗鼓”带领考察团的人员接受超标准接待,做了“最坏的示范”。归根结底,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监管缺失惹下的祸。
  然而,食堂作为一个供职工用餐厅的非营利性场所,缘何成为了官员接待的“首选”,而食堂里又出现了怎样的“超标招待”呢?随着八项规定和六项新规,党中央掀起了作风建设的新浪潮,从严从快从重处罚的“硬举措”,让“公车消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然而,部分党政机关却打起了“擦边球”,将“公款吃喝”从地上转入地下,将“公款宴请”从餐厅转向了食堂。豪华装修、星级大厨,采购山珍将食堂变成了内部豪华招待所,变着法照样公款吃喝,其“食欲”背后的“贪欲”,更拉响了反腐的警报。
  试问,机关食堂作为体制内的福利,究竟掏了谁的口袋?是职工自己“掏腰包”,无疑是“天方夜谭”,最终还不是“财政兜底”。而要想破除机关食堂的“机关”,首先,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关”,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教育,健立健全规章制度,方能堵住公款吃喝的“入口”。基次,抓住“三公消费”的这条主线,严格三公消费管理,查清机关食堂的“明细帐”,强化审计和公开力度,才能让“三公消费”一清二楚。再次,高悬处罚的利剑,让违规者受到严惩,才能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最后,将公权置于阳光下,探索市场化管理机制,建立监管的“天罗地网”,才能让公款吃喝无处可逃。(王鸣镝)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超标;接待;食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