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荪愚:超标办公楼的处置问题不容小视

发布时间: 2014-08-16 08:31: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荪愚  进入电子报

  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对超标办公楼进行了清理腾退,取得积极进展,受到群众欢迎。对腾退出来的超标办公房如何处置,关系到能否巩固清理腾退工作成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现在有些地方出现了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闲置就是浪费。消除避风头的心理,动真格地整改,需要一抓到底—定标准、定时限、明责任、严问责。同时,要把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严格管起来,合理用起来。(2014年8月15日  搜狐网)
  伴随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地方政府也热衷于大修大建,在这样的背景下豪华办公大楼、城市地标建筑逐渐进入公众的视线。当然,这其中的许多办公用房都存在着超标现象,在当前清理地方超标办公用房的整顿中,一些多余的办公用房被清退出来。今年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上演搬进新大楼几天又匆匆搬出的戏码。
  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办公大楼被闲置,主要是以前的管理不及现在严厉,许多大数的修建开了绿灯,钻了空子,可如今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之下,一些政府部门面对已经修好的大楼,也不敢轻举妄动,谁也不想为了这短时的享受而丢掉官帽,所以才会陷入“不敢搬”的困境。
  这件现象的产生,一方面说明了当前的相关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堵住相关漏洞,坚持制度管理,而不是领导一句话,所有环节开绿灯。否则,就难以杜绝更多的违规新大楼出现。另一方面也印证了当前的反腐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只要能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甚至再加一点震慑力量,就会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轻易顶风违纪,查处只是手段,形成震慑促长效才是目的。
  这些新楼的大楼,多数都是违规的、超标的,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应该及时的将这些大数进行统计,统一进行处理,盘活资源,避免资产浪费。比如:把清理出来的楼房进行拍卖,移交给条件困难的医院、学校使用,或对外出租等等,尽量让这些大楼投入使用,断绝一些部门享乐的念想。
  同时,完善相关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避免更好违规大楼的出现。从审批环节就把违规行为挡住,坚持制度管理,而不是领导一句话,所有环节开绿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让他们远离“四风”现象,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划清界线,不再为了图享乐而大兴土木。
  而且,纪检部门要加强对地方政府违规修建办公大楼的查处力度,建立起严厉的问责机制,直接对‘一把手’问责,甚至是一票否决,避免处理过程“雷声大雨点小”。切实让这些违建与领导干部的官位挂钩,才能真正让他们不敢轻举谢妄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荪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超标;办公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