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尚恩洁:“或上三本”看似不合理背后有合理

发布时间: 2014-06-28 08:46: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尚恩洁  进入电子报

  随着各省高考分数的公布,有关高考的信息自然也成为追捧热点。而云南有一位考生在今年的高考中获得了理科598分的成绩比当地一本线高出70多分,却因为父母是外地户籍,且在云南工作多年没有按时交纳社保费可能只能念个三本院校。(新华网6月27日)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转载。对于该事件,笔者感情上对于该考生报以同情,理智上认为合理。此合理是指该考生可能只能读三本在同样政策规定下对于云南考生和其他外迁考生的公平与合理性,并非认同将社保与高考挂钩的合理性。
  网友中有很多为该考生大声疾呼破格录取的,笔者认为,虽该政策存在不合理之处,但是在现行政策下如果按众多网友要求,因为高出一本70多就破格录取,势必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所以“或上三本”的结果在云南现行政策下相对于云南考生和其他外迁生是公平的。
  首先,云南省的外迁考生政策不是只针对该考生一人制定。在报道中我们看到该考生有2名同班同学跟她的情况类似,但是在教务通知其高考相关事宜会受限后,那马上就把父母的户口迁到了昆明,因而高考等事未受影响。而该考生没有放在心上。也就是说她自己的失误也是造成今日局面的重要原因。
  其二,云南省针对外迁考生的政策于2013年颁布实施。笔者认为该政策对于云南本地来说没有错,是为了保障当地考生的利益,同时按时交社保也是为当地发展。在我国每个地区都有相应的区域考生保护政策,比如北京、上海等地名校对本地考生的分数线相对于外省考生低很多。
  云南是人口净流入省份,加之多民族边疆省份的实际情况,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教育水平差异也较大,高等教育资源基础也较低,需要一定的门槛限制。云南分数线低是众所周知的,在此政策颁布之前有很多外省的考生会钻这个空子跑到云南地区参加高考,在云南考出高分进入当地名校。当大量的“高考移民”抢夺了当地考生的教育资源,对于云南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其三,为防止“高考移民”现象发生,要求在滇就读高中的学生必须就读满三年且有三年的学籍,父母及考生本人都应具有云南户籍。对于“无障碍”产生的报名考生增加情况,云南省将积极报请教育部,增加高考招生计划,消化掉增量对原本招生录取率的影响。也就是说对于外迁学生云南省有相应的灵活的政策,前提是遵守规定。如果因为分数高破格录取该考生,是否也是对其他按规定走的外迁考生的不公平?
  所以,笔者认为,将社保与高考挂钩虽有不合理,该考生家境贫寒确令人感到同情。但是感性不能淹没理性,如果因为分数高破格录取,那么同样是不公平的不合理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尚恩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考;户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