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英子:以身试水验水质贵在重民意敢担当

发布时间: 2014-06-29 10:0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英子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领导干部要下河游泳给群众看,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活动昨天启动,在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组织进行横渡或畅游活动。(人民网6月28日)
  近年来,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引发了人们的焦虑。河水污染治理,也成了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却是政府无法回避又不能不解决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一味地搞经济抓建设,不重视污水处理,将一条条清澈的江河变成了重色重味的垃圾河,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健康。
  去年,习总书记与江西代表团共商“美丽中国”发展大计时说“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总书记的话看看似玩笑却不是玩笑,实则意味深长,意在要求地方政府官员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地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去年,浙江苍南县龙港镇“河底高”河的污水处理,网民悬赏30万“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受到社会关注。道理很简单,如果水质没问题,官员下河去游一游,喝一喝又何妨。
  当然,判断水质的好坏,不能仅凭肉眼的观察和体验,必须有科学的检测和数据分析。但是,明明是一条臭水河,明明有些单位背地里乱排乱放,一些地方官员却视而不见,甚至睁着眼睛说瞎话,敷衍推辞,如何能让群众信服。群众只相信事实,必须是真真切切能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到的事实。
  官员敢于以身试水验水质虽不尽科学,却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凸显政府重民意、敢担当的勇气和魄力,鞭策政府部门主动解决实际问题、重视和改善民生。此举很“接地气”,能获民心。百姓悬赏让官员游泳,其本意实则是让官员来解决水污染的问题。官员主动开展以身试水验水质,表明了解决问题的端正态度和魄力,敢于接受群众检验的自信和能力,这是一个与群众的积极回应和良性互动。官员能主动试水,必是解决问题在先,否则必是搬石头砸自己脚,弄巧成拙。这也说明了对群众而言,百姓更相信官员干部的“行”,而不是官员干部的“言”。官员干部应多用实际行动来获取群众的信任。待到群众反映的水污染极为严重地区问题得以解决后,官员干部若能“以身试水”,必能消除群众的质疑,增添群众的信任。到那时,无须大肆宣传,人们也会明了于胸。
  当然,治理水污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这是一个很大、很复杂也很难的系统工程,需为官者重视民生,需政府加大投入,需进行科学全方位的监督监管,需立法上进行规范管理,以取得实效,利国利民,造福千秋万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英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以身试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