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可游泳河段”以身试水,表演给谁看?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40: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更应以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检验。”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活动日前启动,在6月26日举行的申报活动的视频会议上,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表示。(6月29日中国广播网)
  去年冬春,“雾霾中国”、“自强不吸,厚德载雾”、“雾以吸为贵”一时成为全民愤怒热词。去年2月16日,浙江省商人金增敏悬赏20万请家乡环保局长在河里游泳20分钟,一时,“环保局长游泳体”流行,全国多地地下水污染事件曝光,“中国癌症村地图”出炉,全国每六分钟就有一人得癌症更让人民一片心惊。但面对此情此景,“红豆局长”、“牛奶局长”、“咬铅笔”镇长们依然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扯着谎言,更有某环保局长大言不惭:“环保局目前有157人,133人自支,他们不吃‘排污费’吃什么?污染企业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以环境保护为天职和已任的“环保局”为了利益早已丑陋变身为“收费局”,环境监督责任自然淡漠。今年4月25日,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江苏淮安,住在河面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而环保局长面不改色心不跳,说得查查,区长也只是扶起下跪群众称“不清楚此事,将尽快治理完成”。
  越演越烈的大气、地表、水源污染不但让人民群众伤不起,也让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伤不起。去年9月13日,国务院全文下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政府是大气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对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不力,没有完成任务的政府领导严格责任追究。不过,人们更期待地表、水源污染层面的《行动计划》早日出台。
  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事件后,浙江省长在两会表示“环境治理速度还是不够快,执法监督还是不到位,距离每条河都能下去游泳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习总书记在与江西代表团共商“美丽中国”发展大计时说“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为了回应“下河游泳”,去年9月,金华市副市长张伟亚、兰溪市委书记吴国成率领15名环保局长高调横渡兰江。与此次浙江人大组织干部下河游泳“以身试水”一样,高调的背后却是有个关键词我们不要忘记:“可游泳河段”。去年网友悬赏30万元请环保局长在“河底高”河游泳事件后,龙港镇投资1600万元,对1377米“河底高”河进行整治,预计今年年底环保局长也可“下河游泳”了,只不过,这迟到的“下河游泳”可比当初悬赏的30万贵了53倍还多。
  我们看到,所谓回应群众的“下河游泳”依然停留于形式化中,什么时候可以随时随地下河游泳才是人民所希望看到的成果,而不是“治理后”在“可游泳河段”搞表演秀。做环境监管保护之“鹰眼”是各级环保部门的天职,也是“美丽中国”赋予各级环保部门和领导干部们不可推卸的使命担当,与其耗费大量财政治理后让领导干部们“以身试水”,倒不如早上出台法规,明确政府是地表泾流污染的责任主体。如此事先给环保局长和领导干部们“以身试法”的压力,自然无需事后“以身试水”表演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可游泳河段;以身试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