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奇峰:领导“以身试水”不仅仅是成效检验

发布时间: 2014-07-09 11:50: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奇峰  进入电子报
  7月6日下午,在南充嘉陵区双桂镇临水堰附近,包括嘉陵区委书记在内的多名官员纷纷下河游泳。他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检验西河治污的效果。游了一个多小时、5公里左右,南充市嘉陵区委书记尹光明称,“水质有很大改善,游起来没有什么不舒服。”领导游泳检验治理成效(2014年7月8日新华网)
  近些年来,由于环境污染长期得不到治理,已广受垢病,也让一些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的政策执行力受到群众质疑。最为典型的要算2013年2月16日,浙江省瑞安市一位企业家愿出20万元请市环保局长在当地一条河里游泳20分钟的事件,曾一度引起热议。
  无可否认,为了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国家相继出台了不少的关于保护环境的相关《决定》,特别是2005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被称之为系统创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环境保护攻坚时期的纲领性文件。《决定》确定了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以强化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城市环境保护等七项重点工作。
  政策是有了,可在很多地方的环境污染治理却得不到落实,就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当地政府为了有一个能拿得出手的“GDP”增长率而不愿下狠心治理;这是典型的“政绩观”错位、“宗旨意识”不强的突出表现。所以,光把板子打在环保部门屁股上对他们来说也的确有点“冤”,毕竟他们也不敢与政府,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和领导叫板。
  几年前,作为南充人母亲河的西河,市民看到这水真的不敢下去。可如今,连区委书记、主管环保的副区长以及区环保局局长都能一道下河游泳、“以身试水”,表明西河嘉陵段水质的实质性改善。这既是对该区连续几年铁腕治水成果的一次实战检阅,又是向人民群众表明区委、区政府坚定治污的决心和信心。笔者以为,领导“以身试水”不仅仅是成效检验,更是执行力的宣誓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
  所以,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不是能不能,而是愿不愿。只要当地党委、政府下定决心治理,环保部门严格执法,全体民众人人参与,清澈奔流的河水、秀丽如画的山峦、一望无际的绿色又将重新回到人民的身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奇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以身试水;成效检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