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对赌式的“以身试水”不能自说自话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10: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活动日前启动,在6月26日举行的申报活动的视频会议上,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表示:“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更应以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检验。”(6月29日《新京报》)
  如果要细究“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的出处,可能是去年网民悬赏30万元“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一事。但是,网民的“悬赏”,并非正常情况下的诉求,而是万般无奈下的“对赌”。那么,浙江要求领导干部“以身试水”,就有点“接招”的意思了。
  虽然这种“对赌”下承诺用在施政举措上有点被动,但也算勇气可嘉。问题在于,浙江要求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更有点像问题牛奶的企业领导当众喝牛奶,这种自证清白的对赌,实则是自己与自己赌,需要践行的责任都在自己身上。如此,这场“赌局”的规则谁来定?
  然而,看上去有点豁出去了的“以身试水”,却有点自说自话。“浙江要求领导干部要下河游泳给群众看,在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组织进行横渡或畅游活动。本来以为,对群众认为受污染,而监测数据正常的河道,领导干部“以身试水”证明给大家看。但实际上是在“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以身试水”。什么意思?是不是看看领导干部会不会游泳?
  话说浙江要求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是自己与自己“赌”,但“赌资”毕竟是纳税人的。如果花多少钱,治理多少河道,需要多少时间,达到什么标准都“试水者”说了算,那还有什么值得说道的?从相关报道来看,所谓的“以身试水”,实质上是对已经整治达标的河道的验收,因为“各市如没有可游泳的河段,也可暂缓推荐”。这样的“以身试水”还有什么意义?
  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表示,“事实胜于雄辩。是否可以游泳,嘴上说了不算,要我们自己跳进河里,游给人民群众看,才能让人民群众信服。”如此看来,好像不存在什么河道污染,而是仅仅因为“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那么,是不是让当地群众选择一段河道,让领导干部“以身试水”?
  实际上,形成“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的现实局面,并不是老百姓不相信科学,而要求“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检验”,更说明他们看到了问题的症结。但在相关领导的表述中,好像成了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证明群众的愚昧。在“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以身试水”,与网民悬赏30万元“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牛头不对马嘴。
  因此,对赌式的承诺本来已经饱含了讽刺意味;如果在这场“赌局”中,“赌注”是老百姓的,规则是政府部门自己定的,几乎就没有什么悬念了。这种依然如故的官场作风,人们还见得少么?否则,怎么会出现悬赏30万元“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的“孤注一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以身试水;可游泳河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