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志尧:超一本却只能报三本,根源岂在未交社保?

发布时间: 2014-06-30 09:00: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志尧  进入电子报

  云南考生小王(化名)在今年的高考中获得了理科598分的好成绩,比一本线(525分)高出70多分,却因为父母是外地户籍,虽在云南工作多年但没有按时交纳社保金,按照云南省的异地高考政策,她只能报考三本院校。(6月27日新华网)
  这一消息不免令人感慨:都是未缴社保酿的错!然后深究下去,就会发现,事情的根源其实不在社保,而在异地高考政策设下的重重门槛。如何进一步改进异地高考政策,才是该新闻事件带给我们的深层次思考。
  高考向来被看做是相对最公平的一次考试,更是农村孩子、社会底层人士改变命运、迈向人生更广阔平台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异地务工人员规模不断扩大,随迁子女完成义务教育、参加高考等升学问题日益突出。在这一大背景下,各省的一些异地高考政策相继出台实施并牵动了无数异地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心。
  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率先出台异地高考政策。截至2013年1月1日,全国共有27个省市已公布随迁子女就地中高考的方案。异地高考政策是各省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出台措施。由于各地考生人数不等,教育资源也不平衡,因此各地的异地高考政策也不尽相同。异地高考政策的出台,让在外打工的父母看到了希望,可是那高昂的代价、过高的门槛还是让广大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父母感到压力重重。
  以云南省和北京市的异地高考政策为例。根据云南省招生考试委员会2013年下发的文件,异地考生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才能自由填报志愿:第一,其户籍在云南,具有在云南初中、高中六年学籍且就读时间满六年。第二,其父(母)亲在云南具有六年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具有《云南省居住证》。第三,具有按规定按时缴纳社保金的记录。正是这最后一条,把考生小王给卡了下来。
  像云南省这样“苛刻”的政策并不少见,如北京的“异地高考”更是需要五证。从2014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3年,子女有学籍且已连读初中3年,可参加中职考试录取;2016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且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毕业后可参加专升本考试录取。
  依照这些政策,不仅办起手续来颇为繁琐,更需要考生父母较强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这无疑将加大考生之间贫富差距所带来的影响,让异地高考变成一场合法的“拼爹”之战。
  异地高考政策何时才能发挥其真正效应,为异地考生带去福利,为教育公平清障铺路,值得继续深究和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志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社保;志愿;三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