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艾滋知识”列入中考建议有点“爱过了头”

发布时间: 2014-12-01 08:24: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青年学生已经成为艾滋病毒感染高发人群,国内报告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记者了解到,《艾滋病防治条例》要求高校、中学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有关课程,但在多数学校中实施并不理想。河北省教育工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健康教育的教师都是校医兼职,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还需提高。她建议将艾滋病知识列入中考内容,提高学生普遍知晓率。(11月30日《新京报》)
  艾滋病传播的确和知识匮乏有不小关系。在艾滋病例学生化、快速化的尴尬面前,加强艾滋知识传播是必要的事情。如果非要用“艾滋知识列入中考内容”表达对艾滋现象的关注、关爱,就有点过头了。在升学考试朝着越来越轻松方向努力的时候,这无疑背离了考试改革方向。
  笔者对“艾滋知识”进课堂的规定是赞成的。既然,学生成了艾滋侵犯的对象,既然最小的艾滋病例才14岁,既然艾滋传播的途径以性行为为主,我们当然有责任,有义务,在预防环节做些事情。让学生们了解艾滋知识就是最好途径。遗憾的是法律规定并没有引起学校重视。有的学校压根就没有开设艾滋课程,有的即使开设了也没有专业人员,有的更是在用走形式的方式应付法律规定。正是艾滋知识进课堂没有引起重视,才使得预防艾滋的征途中出现了极为尴尬的事情。根据河北省卫计委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青年学生感染增幅高达51.4%。15到19岁的学生每年新报告感染人数都在上升。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都有报告,最小感染者只有14岁,大多是男孩子。
  面对现实,艾滋知识进课堂已经显得迫在眉睫。这需要教育部门以对孩子负责的态度,以对未来负责的担当,做好艾滋知识进课堂的事情。不仅要开设相应课程,更需要建立专业师资队伍,让专业教师传授专业知识。如果连讲课的教师都对艾滋似懂非懂,也就不会收到什么效果了。
  但是,对于业内人士关于“将艾滋知识列入中考内容”的建议,笔者是很不赞同的。考试确实可以检验孩子的艾滋知识,但是,艾滋知识不是多么复杂的事情,只要开足了课程,只要讲授到位,大多数孩子就能够掌握这个知识。至于说能起到多大作用,这就不仅仅是对知识掌握的问题了。很多患上艾滋病的人未必就不知道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而是还与思想道德、社会风气、追求导向等等有关系。
  再说了,如果对一项知识的重视,就是要将其列入升学考试内容的话,我想孩子考试的压力会更难以承受:预防艾滋病就要考试,预防禽流感是不是也要考试?预防小偷小摸是不是也要考试?预防早婚早恋是不是也要考试?预防校园性侵是不是也要考试?这岂不有点荒唐?孩子的中考就是考一百张卷子也不能预防所有现象。
  中考是中考,社会是社会,不能什么事情都和升学考试联系在一起。这是社会管理的力不从心。关注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我们不能“爱过了头”,更不能“艾屋及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艾滋知识;中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