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卫军:中考真能“包治百病”?

发布时间: 2014-12-11 08:50: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进入电子报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2016年,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将成为北京中考体育考试的选考项目。(12月9日《新京报》)
  几乎在每一次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的大赛间隙,众多的有识之士都会忧心忡忡地呼吁我们的 “三大球”在青少年基础发展层面不够普及,导致选材面狭窄,难出人才,难出成绩;几乎在每年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统计数据公布之际,都会让专家们为当代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而担忧,众口一词地发出“必须重视体育”的真知灼见……怎样解决这些体育工作面临的难题?“纳入中考”——逼迫学校、家长重视孩子的体育成绩,加强锻炼,从而形成一种竞技体育的人才不断涌现、孩子们体质健康逐渐增强的良性循环,这就是我们想出来的最好的解决办法。
  当学校安全事故频发,大家发现师生在诸如交通、消防、食品卫生、禁毒等方面的安全意识普遍不强时,于是决定将“安全知识”纳入中考范围;当青少年违法犯罪事件频现,人们发现中小学生的法制意识过于淡薄,于是又呼吁将法制知识纳入中考范围;当人们觉得孩子们的劳动实践能力严重不足,音乐、美术的艺术才能开发不够……“纳入中考”的呼声就会此起彼伏,中考就理所当然地成了解决一切“青少年难题”的神丹妙药!
  然而,中考真的如此神奇?真能“包治百病”——解决所有的“青少年难题”?
  且看,为了让孩子们不输在起跑线,家长们纷纷将他们送入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各式各样的音体美特长培训班,希望他们能在中考时领先一步。为了让学生们在中考时能考出理想的成绩,老师们殚精竭虑地抓重点、破难点——体育老师针对考试项目督促学生强化训练,政治老师督促学生强记时事、安全、法制知识要点,理化生老师把规定考查的实验让学生们做了一次又一次,信息技术临考前组织学生突击上机做模拟试题……强记、强训、突击模拟……大部分学生也真的为老师、家长交上了一份漂亮的考试成绩,但是,考试过后,再去询问他们到底学会了什么,学到了多少,得到的恐怕更多的是沉默以对……
  “纳入中考”,愿望看起来无疑很美好!然而过犹不及,当大家都往“中考”的独木桥上挤时,恐怕只会事与愿违!当一切最终演变成为“为考试而考试”时,其效果真的还会如我们的美好初衷一样么?机械的记忆、机械的重复训练、机械的考试……重压之下,孩子们还有多少的时间去自由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实践能力,还有多少的体质健康锻炼、体育活动源自于自身的兴趣爱好?于此,与其说中考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实则又与一剂毒药何异?!
  其实,不管是要发展体育事业,增强全面身体素质,还是让青少年懂法、知法,爱国、爱集体、爱家乡,重视安全、热爱生命,勤动脑、肯动手……以“中考”相逼绝不是最好的办法。如果社会、学校、家庭通力合作,给孩子们全力营造一个尊重他们、关爱他们、让他们能够自由成长的教育环境,营造一个到处充满正能量的社会环境,在潜移默化之中,一切的学习、传递、承继自然完成,我们又何必还需要以“中考”来苦苦相逼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考;体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