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关于麻雀之死的“哥的哈哈”猜想

发布时间: 2014-07-03 08:22: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6月29日,一艘货船在湖北宜昌夜明珠码头装运大米的过程中,不少大米散落在了地上,20余只麻雀在此抢食大米后相继死亡。事发后,宜昌市政府、公安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经过对该船装运的4批大米进行取样抽检化验,确认大米并无问题。(7月2日《楚天都市报》)
  虽然这是有关20多只麻雀的“命案”,但“确认大米并无问题”,至少对人来说是一件好事。那么,既然“确认大米并无问题”,20余只麻雀在此抢食大米后,为何相继死亡?“技术人员分析说,它们可能是抢食大米过多导致撑死,也可能是在其它地区食入不健康物品后,恰好在此抢食大米时出现死亡。”
  这个结论又让人轻松不起来,因为报道中只提到了对大米进行取样抽检化验,没说解剖麻雀,所以这个结论还是属于猜想。
  问题在于,在“撑死”和“恰好死”的两种“可能”中,看上去可能性都不大。因为动物的肌体都有自我保护功能的,所谓食欲就是身体给大脑的信号。如果在正常情况下吃正常的食物能把自己撑死,那么,自杀就不用投河、上吊、喝毒药了,只要煮上一大锅饭就行了。又因为是20多只麻雀同时“撑死”,也可排除个别麻雀是不是患有精神病;如果说是“在其它地区食入不健康物品后,恰好在此抢食大米时出现死亡”,那就更应该查出这种“定时毒物”的来源,否则,被犯罪分子利用可就麻烦了。
  其实,不能责怪着两种“可能”不靠谱,因为,既然已经“确认大米并无问题”,也就排除了最“靠谱”的疑点,那么,剩下的“猜想”就必然会很有“发散性”。为此,笔者也做了几种“发散性”猜想,觉得好像比当地技术人员的分析更“靠谱”些。
  第一种可能:这些麻雀是喝粥长大的。如果连吃饭都怕不利于消化而喝粥的麻雀,直接去吃大米,被撑死的可能性就很大。否则,野生杂食的麻雀会被大米撑死,简直堪称笑话。假如麻雀也如此懂得养生,我就进一步怀疑麻雀这个群体,会不会和人类社会一样,从养尊处优发展到腐败了?这就有了第二种可能:这些麻雀是在模仿公款吃喝。这对麻雀来说太容易了,在天上飞来飞去不收任何管束,飞到哪吃到哪。一旦这些麻雀在主观上有了这种优越感,很可能就像人类的公款吃喝一样,吃冤家似得不吃白不吃——不是也听说过吃死了人的么?而白花花的大米,对麻雀来说,也可算得上“特供”了。
  还有一种可能,我觉得问题还是在大米上。不是说这批大米不好,而是太好了。在方圆几十里觅食的麻雀,如果突然发现了这种既没有上化肥,也没有打农药,更没有打蜡而且基因正宗的大米,可能想在肚子里囤点回去慢慢吃,结果把没有反刍系统的麻雀撑死了。鉴此,如果方便的话,看看这批大米的包装上,有没有“特供”字样。
  至于这29多只暴毙的麻雀“也可能是在其它地区食入不健康物品后,恰好在此抢食大米时出现死亡”,不是没有这种可能。在纯牛奶被检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M1超标时,农业部官员称“你说吃了致癌,它得吃几吨、吃几年才致癌啊?”现在麻雀来告诉大家,吃到一定的程度就会要命的。就如这20多只麻雀,吃到夜明珠码头散落在地上的大米时,就集体呜呼哀哉了。这是不是说,“出来吃总是要还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麻雀之死;宜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