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勇:别误读了“麻雀撑死”论

发布时间: 2014-07-04 08:17: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勇  进入电子报

  6月29日,一艘货船在夜明珠码头装运大米的过程中,不少大米散落在了地上,20余只麻雀在此抢食大米后相继死亡。事发后,宜昌市政府、公安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经过对该船装运的4批大米进行取样抽检化验,确认大米并无问题。对于麻雀的死亡,技术人员分析说,它们可能是抢食大米过多导致撑死,也可能是在其它地区食入不健康物品后,恰好在此抢食大米时出现死亡。(7月2日《羊城晚报》)
  20余只麻雀在食用大米之后,集中在同一时间死亡,显然不是一起寻常的事,而是直接关系到大米安全的民众健康权益的大事,不给出一个准确结论和让人满意、信服的答案,公众难以安心。职能部门的技术人员给出“麻雀撑死”论,确实很荒唐,让人无法接受,甚至有人就嘲讽说麻雀不是撑死的,是被专家气死的。不过,从技术人员给出的“麻雀撑死”论的前因后果来看,笔者以为,公众误读了“麻雀撑死”论,实质上的对公权部门的不信任,是一直以来对食品安全不放心的综合焦虑。
  所谓的“麻雀撑死”论,本身只是一种可能存在的假设性议题,并不是肯定性答案。技术人员并没有肯定的说麻雀大量死亡就是抢食大米过多导致撑死,而是说有可能是抢食大米过多导致撑死。而且,技术人员表示麻雀大量死亡,也有可能是食用了不健康食品而毒死。换句话说,麻雀究竟是怎么死的,技术人员并不知道真实原因。
  再者,不管是麻雀可能是撑死的,还是吃了不健康的食物毒死的,其实都是在有关部门对麻雀抢食的大米进行抽检化验,认定大米没有问题之后,技术人员做出的一种推测,并不是技术人员先给出“麻雀撑死”论,后认定麻雀食用的大米没问题。广大网友不相信大米的没问题化验结果,只盯着技术人员推断的可能存在的“麻雀撑死”论,主要就是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不信任,对食品安全没信心,因为一直以来,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食品安全事故不断发生,导致老百姓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笔者以为,为了弄清麻雀死亡的真实原因,应当请求医学、兽医专家对死亡的麻雀进行解剖,查一查麻雀究竟吃什么死了,找出麻雀死亡的真实原因。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公众相信大米没问题,才能建立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反之,不找出麻雀死亡的真实原因,只是化验证明麻雀吃的大米没问题,老百姓还是没底,还是不太相信职能部门对大米的化验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麻雀撑死;宜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