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世杰:抗战胜利日,历史会铭记这一天

发布时间: 2014-09-03 17:22: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上午,首都各界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9月3日中国新闻网)
  9月3日是值得铭记的一天,69年前的今天,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中华民族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69年后的今天,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为此,首都各界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将出席。9月3日作为胜利纪念日,往年历来都会有纪念活动,为何今年的规格如此之高?这向外界传递了什么信号?
  今年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之所以会拥有如此超高的人气,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抗战胜利已经从单纯的历史事件上升为国家最高立法规格的意识形态领域,再加上此前中日关系的持续恶化,使得这一具有历史教育意义的日前变得格外引人注目。此外,抗战胜利的巨大意义不仅仅在于击败了日本侵略者,其更是对一百多年的血泪屈辱史的一次最好正名。
  自秦统一六国之后,中华民族就一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最高点,恩泽万邦,在天朝上国思想充盈了千年之后,鸦片战争的坚船利炮轰开了清政府腐朽的大门,自此,中华民族陷入了长达百年的灾难之中,屡战屡败、割地赔款,山河破碎。而抗日战争更是将民族推向了灭亡的边缘,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战争左右着历史的进程,但是英勇的革命先烈们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历史会铭记这一天。
  习近平主席说过:历史是做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这一点上,中国历来是最有发言权的,中国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已经见证了太多的兴衰荣辱、悲欢离合。在中日问题上,中国一直是以德报怨,以理服人,而日本却是以怨报德,日本整个政坛都在集体“右转”,大搞“历史修正主义”,参拜靖国神社、向战犯发悼文、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中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想要获得和平就必须了解战争,想要了解战争就必须了解死亡,想要了解死亡就必须正视历史。正是由于我们正视历史,所以我们会铭记这一天。
  古语有云: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胡锦涛同志也说过: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我们隆重纪念这一天是警示人们战争的残酷和带给人类的沉重灾难,教育人们战争带来的教训,缅怀牺牲的革命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但是今年空前的规模更是表明了中国政府鲜明的历史观:历史唯物主义,也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一次警告和威慑,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和决心,任何违背历史客观规律的行为都必将收到历史的遗弃。
  战争已经远去,如今的中华大地也早已不是当初饱受蹂躏、满目疮痍的景象了,现今的土地上早已恢复了生机与活力,但是,你听,那些在站台风中的嘶鸣不是逝去的亡魂在哭诉吗?时间会掩盖伤痛,但历史不会,历史会铭记这一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抗战;胜利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