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纸糊的井盖缘于纸糊的法规

发布时间: 2014-07-08 09:30: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消息,日前南京“纸片井盖”引起关注。南京仙林管委会7日回应央视记者,“纸片井盖”实际是纤维复合材料。(7月7日人民网)
  窨井盖需承受车辆碾压自然灾害及自然沉降所造成的种种压力而不变形,这其实是最基本最底线的质量标准。那么,为什么屡屡发生纸糊的井盖之类的新闻而毫无改观呢?
  纸糊的井盖,源于纸糊的责任。无论是纸糊的井盖,还是纸糊的建筑楼板,首先源于建筑质量责任追究的缺失。看似有层层把关者,也有监理监管层,但这些所谓的监理监管层,一概可以无视建筑质量。与日前发生的“泥巴糊涵洞”相比,同出一辙而没有咒念。要么是大面积的共同谋夺公财、损公肥私,要么是单向的私权谋私,但其结果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公共利益的损害,以及公共安全的被侵害。
  纸糊的井盖,源于纸糊的法规。可见的建筑工程质量法规有《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该条例从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到勘察、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再到施工、工程监理、质量保修都做了完善的制度规划,然而,又有几家施工单位受到了相关的惩处?
  纸糊的井盖,源于纸糊的官方监管。从被曝光的井盖来看,其铸压层即便是如南京仙林管委会回复的纤维复合材料,但这种材料的建筑质量标准又在哪里?其承受的载重又有没有相关法规作出严格的规定?基本的事实是这样的,类似的“纸糊井盖”比比皆是,一两年之内发生塌陷破碎事故的也多如牛毛,若再过三年五年之后,则无人敢踏足半步。因为一旦过了纤维固化期,这种纸糊的井盖比纸还要易碎,发生事故的概论就是百分之百。这还是一般的人体承重,若遇到车辆碾压,则一定是一个大窟窿,何止是车毁人亡这么简单?
  纸糊的井盖,源于纸糊的企业质量建设。若干年前,这种复合材料的井盖不可想象,若作为临时性材料可以使用,但作为百年大计的道路、绿化带、建筑物来说,复合材料井盖本身就是一种质量隐患。然而,大量企业正在生产这种建筑材料,大量建设单位正在使用这种材料,大量的开发商正在以这种井盖化妆成铁质井盖大规模使用。那么,我国的相关生产企业的质量建设又在哪里?
  纸糊的法规,以及纸糊的法律执行,再加上各利益方的推波助澜,造成了纸糊的井盖之泛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井盖;纸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