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尉鹏:井盖“超薄”,就不怕安全“侧漏”?

发布时间: 2014-07-29 16:30: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尉鹏  进入电子报

  继南京出现7毫米塑料井盖后,又一井盖创造了更薄的奇迹,最薄处仅为4毫米,网友感叹这应该是全球最薄了。是否为全球最薄我们不得而知,是否还会出现3毫米、2毫米不断刷新最低,这种“没有最薄,只有更薄”的追求是我们生命无法承受的。(7月29日 人民网)
  井盖从曾经的铸铁,到钢筋水泥,到今天的所谓的复合材料,一路走来总是牵动着人们的神经,要么被偷、要么被暴雨冲走,要么一踩即碎,怎么一个小小的井盖就背负着这么多的故事。究竟井盖的使用建造标准是什么?谁对井盖负责?
  井盖分类繁多,隶属于多个部门管辖,如:排水、市政、电力、电信等十多家责任单位。根据不同的使用路况执行不同的建造标准。国家质量监督检查管理部门负责出台相关的标准进行技术性规范,并对其进行检测。正是由于其归属的部门之多,国家质检部门虽然对其使用标准进行监督,但是由各个归属部门负责维护和日常管理,造成了管理的混乱和使用标准的参差不齐。
  井盖“吞人”,“薄如蝉翼”等事故频出,为何不能有效的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很多城市虽然增加了防掉网等设施,但这不是应有的政府管理行为。要从根源上确保井盖的质量,其他的防护措施只是作为应对突发状况时使用。解决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是政府的职责,别等出事了再去追究责任人,伤民心的同时也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尉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井盖;安全;侧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