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黎明:“井盖问题”本应该不是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7-08 10:47: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黎明  进入电子报

  日前南京"纸片井盖"引起关注。南京仙林管委会今天回应央视记者,”纸片井盖“实际是纤维复合材料。这批窨井盖是2010年地铁景观工程时被采用,全部位于绿化带内,强度能够承受成人踩踏。初步确定坏井盖是经车辆碾压损坏。管委会将组织相关单位调查此事。(7月7日财经网)
  对于“井盖问题”,白岩松曾这样追问过,“难道一个井盖也需要李克强总理来管吗?”“地方能不能先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不麻烦中央呢?”如今“纸片井盖”横空出世,答案显而易见。从“蔑盖盖”到“纸片井盖”,从井盖丢失无人管到“井盖夺命”,“井盖问题”年年有,年年翻出新花样。人们常说“一个井盖可以考量一个城市”,如今南京这个城市也因为井盖问题被狠狠的打了一巴掌,笔者不禁感叹:尚存良知的城市还有几许?
  “井盖问题”是普遍性问题吗?非也!日本也曾发生过一起井盖破损致人殒命的事件,政府当局把这件事作为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来处理,对国内井盖逐一排查进行维护,并制定全国统一标准制造质量上乘的井盖,进而形成了独特的井盖文化。而在国内的一些城市,热衷于修建高楼大厦,对“城市的良心”却选择性“失聪”“失明”,遇到“井盖问题”更是“事后诸葛亮”。这种管理缺位之殇,自然无法防患于未然,也必然让“夺命井盖”事件频繁发生,试想人们在这样的城市怎么能放心且舒心地生活?日本处理井盖问题的“笨”方法,是一种态度,恰恰是我们缺失的。
  “井盖问题”是技术型问题吗?非也!与如今“脆弱”的“问题井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京还有几个民国时期的窨井盖目前仍然能够正常使用,科学技术的确是在不断进步,但是却抵不住道德的急剧滑坡。为了追求GDP,以及从中谋取的“重复性利益”,“蔑盖盖”“纸片井盖”这些被宣传为新技术新手法新工艺的问题井盖横空出世,致使城市总是在“大拆大建”中,但试问它们又怎能担当起承载生命的重任?
  “井盖问题”是利益问题吗?然也!生产厂家恶意造假,建设部门不能把好关,监管部门不能尽责,背后无非是一个利益使然。“井盖问题”畅销全国,是生产商家、建设部门、监管部门道德的集体失守。在“井盖问题”上,三方集体无良值得全社会反思,但最终还要归结到监管上来。近年,公共建筑领域一直是腐败重灾区,官员贪污受贿,催生了无数豆腐渣工程,也令大批民众成为事故中的冤魂。乱世须用重典,国家打出的重拳也是该朝向这个领域的时候了。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命运。面子的事慢一点,里子的事快一点,地上的事慢一点,地下的事快一点, 只有这样老百姓的民生利益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黎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井盖;纸片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