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殷建光:国足冲击世界杯或应从冲破房产泡沫开始

发布时间: 2014-07-09 15:01: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  进入电子报

  巴西世界杯上,总人口不及北京常住人口的小国荷兰,正向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发起冲击。人们都能看到罗本、范佩西在世界杯上的风光无限,可谁又知道其背后庞大的草根足球体系静悄悄地生长。荷兰足协发布的数字显示,荷兰共有俱乐部超过3300个,其中超过90%都是基于社区的业余俱乐部,注册会员则超过了120万人,也就是说,常住人口1600多万的“风车之国”,不到15个人就有一个是俱乐部的会员。在荷兰,每个业余足球俱乐部都有可供自己使用的场地,由当地政府超低价甚至免费提供。业余足球俱乐部一般依托于社区,足球俱乐部已经成为社区共有的大家庭。荷兰可以没有“无冕之王”的头衔,但却不能没有带给人快乐、坚韧和团结的足球运动。不仅仅是荷兰,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萨尔瓦多和福塔拉斯等沿海城市最好的地段,随处可见沙滩足球场,到处都是光着脚踢球的孩子;在土地价格号称世界最贵的东京,河流穿城而过,两岸数百米内没有建筑,一片片棒球场和足球场对外免费开放。(7月7日新华社)
  如此广阔的、免费的足球场,这在我们身边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这些广阔的足球场在我们的某些管理者那里都是金钱。
  比如在北京,一块住宅用地,容积率为3,楼面地价为2万元/平方米,每平方米的成交价格就高达6万元。也就是说,一个100×60的标准足球场,造成不能盖房子的“损失”将达3.6亿元。即使是一个面积大约为800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损失”也将近5000万元,更别说价格更加离谱的江景房和海景房了。就是在地价为北京十分之一的小城市,一个足球场也足以造成上千万元的“损失”。面对这么巨大的损失,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房产商都是要努力避免的。其实,这也恰恰说明一个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我们中国的许多所谓球迷实际上是假球迷,他们只是享受别人的足球盛宴,他们却不愿意为足球做真实的贡献。
  每每看到世界杯比赛,在每一个国人心中都有一个心结,我们的中国队何时能够冲击世界杯,何时能够拿一个世界杯。现在看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是,看看荷兰,想想我们自己,我们就不能说这是天方夜谭,我们需要反思的是我们的现实生活如何能够拥有足球的浪漫,如何能够有我们身边普及的足球场,只有这,才是中国冲击世界杯最原始的动力。
  足球运动是强健体魄的运动,是砥砺性格的岩石,是邻里间培养感情的游戏,等等,这才是世界第一运动的真实涵义。我们缺失的不是足球场,而是我们对足球场的意识以及综合价值功能的认识。
  当我们陶醉在城市钢筋水泥的森林中的时候,当我们陶醉在房产业大把赚钞票的时候,我们的国民身体素质正在缺乏钢筋铁骨的力量,我们的生活正在变得枯燥无味,我们的综合素质正在失落足球场上升腾起来的坚强与团结。
  足球风靡世界,中国独冷。这绝对不是人种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思想意识问题。中国冲击世界杯或许率先冲破房地产开始,当房地产商不再寸土打造寸金,甚至尺金的时候,当我们的河边,小区,有连片的免费足球场的时候,大概也就是中国冲击世界杯的时候。
  这个则新闻的标题说,北京标准足球场"损失"3.6亿,中国"玩不起"足球。很有讽刺意义,但是,今天的中国"玩不起"足球,失落的是明天强健体魄的公民素质,这不是损失3.6亿的问题,而是强壮身体这个无价之宝的问题;这不是玩不起足球的问题,而是玩不起将来面对困难的团结力量,坚强意志的问题。足球是和平时期的战场,是锤炼人综合素质的疆场,足球运动不是简单的体育运动,而是一种强大的精神磨练运动。中国,需要足球!
  中国冲击世界杯或许率先冲破房地产开始,从冲破眼前铜臭利益开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世界杯;国足;房地产;土地财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